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国海上首个自营开发凝析气田累计贡献天然气超88亿方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国海上首个自营开发凝析气田累计贡献天然气超88亿方

2022/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5]近日,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宣布,中国海上首个自营开发的凝析气田--锦州20-2气田安全生产30年,累计贡献天然气超88亿立方米。
  据了解,锦州20-2气田是中国第一个按照国际标准自行设计、建造并自营开发管理的海上凝析气田。该气田地质油藏情况异常复杂,具有岩性多样、储层埋藏深以及储层横向变化大的特点,面临着高温高压、凝析反转等世界级开发难题。中国海油老一辈科研人员创新开发技术,优化管理模式,使得该气田投产后初期日产气达百万立方米以上。
  随着开发的进行,该气田出现储层异常高温高压、60%气井产出黑油及出水等问题,导致该气田整体开发效果变差,年递减率达30%以上。面对复杂的生产状况,年轻一代中国海油科研人员通过多轮次的深化研究,构建了该类气藏类型的开发"技术库",逐步形成异常高压凝析气田诊断及治理技术。
  经过一系列"辨证施治"之后,锦州20-2凝析气田最终实现了连续15年稳产,诞生了累计产量高达10亿立方米的4口"王牌井",充分保障了下游用户的生产、生活用气,为中国环渤海地区的"绿水青山"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