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柴达木盆地探明硼矿资源逾4533万吨已具年产5万吨硼酸能力
勘探与钻采工程

柴达木盆地探明硼矿资源逾4533万吨已具年产5万吨硼酸能力

2022/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11-25]记者11月22日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获悉,据最新统计,柴达木盆地探明硼矿资源量4533.90万吨,并且已形成年产5万吨硼酸生产能力。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资源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地处青海省海西州,主体为柴达木盆地,是青海省盐湖及盐类矿产钾、钠、镁、锂等的主要分布区。
  海西州盐湖管理局局长海吉忠介绍,柴达木盆地内有大大小小33个盐湖,主要分布于柴达木盆地格尔木、乌兰、大柴旦、冷湖和茫崖五个地区。经过多年的勘查工作,最新累计查明硼矿资源量4533.90万吨,溴矿资源量22.79万吨,碘矿资源量1.21万吨。预测盆地内盐湖资源潜在价值占青海省矿产资源潜在总价值的90%以上。目前,柴达木盆地盐湖矿产资源储量在国内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柴达木盆地重点开发盐湖矿区有13个,按照资源禀赋和分布特点可分为东部(以盐矿为主)、中部(以钾、锂、镁、硼为主)和西部(以钾、锂为主)三个区域。其中硼矿开发情况已形成了年产5万吨硼酸生产能力。"海吉忠说。
  据了解,硼酸是一种无味的白色粉末状结晶或无色鳞片状结晶,可溶于水,水溶液呈弱酸性,也可溶于乙醇、甘油、醚类、香精油等。硼酸可以制备各类硼酸盐,用作分析试剂、消毒剂、抑菌剂、防腐剂、缓冲剂等,下游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另据媒体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硼酸行业市场分析研究报告》显示,硼酸产业链下游主要是氮化硼、硼酐、碳化硼、氟硼酸、硼精细化工品等行业,以及玻璃、陶瓷、冶金、电子、油漆、印染、农药、医药等行业。其中,玻璃、电子、硼精细化工品是中国硼酸的主要下游市场,需求占比达到60%以上。近年来,中国硼酸进口量大幅下降,表明中国硼酸市场自给能力有所增强,但进口规模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硼酸行业生产能力还需持续提升。同时中国低端硼酸供应充足,市场缺口主要存在于高端产品领域,具备高端产品生产力的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