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提高开井率发力稳增长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提高开井率发力稳增长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4]截至6月20日,塔里木油田通过构建“1注1采”注水井网,盘活长亭井富源103-H3井,单井恢复产能超百吨。至此,塔里木油田强化实施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投产措施井129井次,超计划18井次,油气生产时率、开井率分别创造最好成绩,为油田稳健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塔里木油田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从强化油气生产组织,提高油气生产时率、开井率等方面发力稳增长,按“易开应开、应开尽开”的思路,有效推进哈得、轮南等老油气田综合治理,提高油气井开井率。
  精打“开井牌”,力求“好收成”。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加大二次综合治理研究力度及结果应用,一口口疑难井、长停井成功复产。精细编排定目标、精益管理抓落实,逐井研究分析,系统摸清每口井潜力,实施提高开井率、提高生产时率、合理调控、强化注水注气“四大工程”,持之以恒打好增产创效主动仗。今年年初以来,塔里木油田通过实施各类措施井,恢复原油日产能604吨、天然气287万立方米。
  “三总师”亮新招,驱动措施提产。轮南、哈得等一批老油气田持续深化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三总师”会审机制,深入落实“四精”管理要求,针对油气井的不同状态,严格执行井长制,把责任贯穿到措施井论证、投产、生产各个环节,盯现场、揪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对策、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原油、天然气井的开井率分别达68.5%和66.7%,进一步夯实了稳产基础。
  拿出“新技艺”,低效变高产。博孜—大北是塔里木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区,但这里的井工况恶劣,单井大修作业周期长,且实施单一加砂压裂、酸压或重晶石解堵储层改造工艺后复产率较低。塔里木积极开展大修井措施攻关,对封停井克深1101井大修后实施“酸压+加砂压裂”复合改造新工艺提产,不但解决了大修污染井加砂压裂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排量低、施工压力高、砂堵风险大等难题,而且改造后日产气量是封停前的8倍多,对超深高压异常气井高效治理起到决定性作用。
  塔里木油田提高油气井开井率专项行动,不仅实现了开井率上升、油气产量上涨,更重要的是激活了问题井增产潜力,坚定了全体干部员工夺油争气上产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