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机制促钻井队伍提速提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机制促钻井队伍提速提效

2022/6/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对钻井队进行排名考核,奖励先进,鞭策落后,
  使高价值工作任务向优质队伍倾斜,钻井效率、成本、产能等指标均明显改善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4]最近,胜利石油工程70183钻井队入围钻井队年度总冠军,收获了胜利油田的奖励。和70183钻井队一同上领奖台的,还有62支业绩突出的钻井队。
  去年以来,胜利油田建立以评分排名、激励约束、双向优选为重点的钻井市场管理工作机制,以工作量分配为导向,通过激励约束手段,引导钻井队伍向价值创造聚焦,优质高效地打好井。
  根据这一机制,胜利油田从队伍硬件、安全环保、工程质量、施工效率等维度,对钻井队完成的新井工程进行评分,定期对钻井队工作业绩进行排名。一个排名周期结束后,该油田进行考评奖励,奖励金额从2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
  头顶年度总冠军的光环,70183钻井队队长王刚感受到更多的是压力。去年,他们不仅在安全方面实现零违章零事故,还高效完成了油田重点井的钻探任务。“现在所有眼睛都在看着我们队,我们必须保持住这份荣誉”。
  奖励在调动了钻井队管理提速、技术提速、运行提速积极性的同时,也鞭策落后的钻井队对标追标。
  50781钻井队就是其中一员。该队队长齐成乐一方面组织员工走进70183钻井队现场参观,学习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带着员工开展自查自改,一项一项查找不足,制定改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进入105支钻井队的中上游行列,争取年底也拿回个大红包。”今年,齐成乐设立了新目标。
  新机制允许优秀钻井队优先选择施工任务,促进高价值工作任务向优质高效的队伍倾斜,从而激励钻井队多打井、打好井,实现甲乙方合作共赢。
  有激励就有约束。新机制不仅规定了奖励办法,还对连续排名靠后、考核垫底的单位作出了约束。在每个排名周期,胜利油田对排名靠后的队伍采取约谈整改、限制施工资格、协商重组等措施。去年,该油田向排名靠后的钻井队发送告知单80队次。
  “从统计情况来看,各钻井队平均得分呈现出上升趋势,扣分项越来越少,不断刷新钻速纪录。”胜利油田生产运行管理中心赵增勇说。去年,胜利油田新井钻井平均提速10.3%,钻井每米成本下降5.3%,压裂效率和产能均大幅提升。
  今年,胜利油田对这一机制进行了修改完善,补充增加效益共享机制,对使用新技术新装备达到10%以上提速效果的队伍给予奖励。如果新井产量超出设计目标,按照超出部分的50%与乙方进行效益分成。“既照顾了油田对提产提质的需求,又兼顾了乙方对提速提效追求,让甲乙双方目标同向,共同做大油藏经营的‘蛋糕’。”赵增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