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探井井位部署任务完成全年88%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探井井位部署任务完成全年88%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进入5月份以来,河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抢抓井位部署黄金期,顺利实现新部署6口勘探井位的部署目标。
  为了冲刺井位部署“硬过半”目标,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各项目组第一时间成立了“井位部署攻关突击队”,制定了井位部署计划运行大表,保障了井位部署任务的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在春光探区、泌阳凹陷分别部署2口探井,在旬宜探区、南阳凹陷分别部署1口探井。
  春光探区聚焦东部稠油储量保有区和西南部沟谷砂砾岩新领域两个方向开展工作。针对东部稠油储量保有区,科研人员加强勘探开发一体化攻关,地质上通过对东部10个稠油储量区开展全面摸排工作,优选了春52井区作为稠油储量动用“样本区”,物探上通过多种属性落实了春52井区优质储层的范围,新部署评价井春5202井;针对西南部沟谷砂砾岩,科研人员通过开展正演分析和波阻抗反演,锁定了储层物性比较好的圈闭目标,部署了春垩30井。
  泌阳凹陷攻关重点放在“储量空白区找新发现”上,针对东南部储量空白带泌405井区砂砾岩开展了攻关研究。地质上通过已钻井回顾评价分析,明确了该区砂砾岩“接触式近源成藏”的成藏模式。物探上通过开展精细构造解释落实了该井区断层转折带为有利输砂通道,分析刻画了砂砾岩体边界,识别出岩性圈闭,部署了栗园3井;同时,在下二门致密砂岩突破后,进一步向深凹区进军,通过地震地质综合研究,在泌371井区落实一个有利目标,泌371井区致密砂岩井位已初步确定,正在进一步补充论证中。
  旬宜探区按照“寻找商业发现,实现高效勘探”的总体要求,以渭北53控制储量区为突破口开展攻关,锁定渭北40-渭北53井区为有利目标区,并顺利在目标区部署了一口评价井。
  南阳凹陷瞄准致密砂岩开展攻关研究,重新梳理了南阳凹陷全区砂体展布与烃源岩条件,初步明确了张店鼻状构造南部是致密砂岩油藏勘探的最有利部位,并综合优选部署张店2井。
  通过“井位部署攻关突击队”的潜心攻关,6口探井井位部署建议已顺利通过审定。至此,油田2022年探井井位部署任务已经完成88%,为全年储量和产量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小霞常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