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胜气田“绿色”采气技术促进气田绿色发展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胜气田“绿色”采气技术促进气田绿色发展

2021/9/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7]近期,东胜气田JPH-346井实施“泡排+”排采组合技术成功复产,生产状态由间开生产变为连续生产,日恢复气量达1.2万立方米。“近年以来,我们采取了气举作业、泡沫排水、柱塞排水、负压采气、同井采注等多种排水采气新技术,代替以前地放喷排液复产措施,那种长时间的井口放喷场景现在已经很少了。”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采气工艺室技术人员张选平说道。
  在东胜气田开发初期,采气二厂针对积液井主要采用井口放喷排液的方式排除井筒积液,恢复气井压力,通常一口气井在放喷排液时,需要放空600多立方米气量,经济性和环保性均有待提升。
  近年来,采气二厂本着“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的绿色高效生产原则,以绿色企业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排水采气新工艺研究,逐步取代井口放喷排液措施。
  采气二厂采气工艺室技术人员基于气井全生命周期理念及携液、携泡理论,建立气井井筒临界携液模型,形成“四线六区”工况识别方法,将气井生产划分为三个阶段,指导排水采气配套工艺,形成了以“泡排+”为主体的绿色环保且具备气田特色的排水采气工艺体系。
  针对各类气井的不同积液情况,技术人员分类施策,分别采取了优选管柱、井口分液、泡沫排水、自动间开、负压采气、柱塞排采、机抽排采、同井采注等排水采气措施,今年又加大了复合排采工艺的运用,开展“泡排+气举”联合复产方法,实施“泡排+负压”“泡排+柱塞”等组合排采技术,积极攻关高含水气藏同井采注排水采气新工艺,大幅减少了井口放喷排液作业频次,有效促进了气田节能减排工作。截至目前,采气二厂实施“泡排+负压”工艺产措施46井,日增产天然气26万立方米。
  在减少放喷排液措施的同时,采气二厂不断进行技术优化和改进,采气井口自动化采用风光互补的绿色能源作为信息化能源,目前气田生产井已全部实施;泡排工艺采用井口电动泵和气动泵的远程自动加注方式,既提高了泡排效果,又减少人工加注车辆的能源消耗,目前实施179套自动加药装置;自动间开采用太阳能作为动力源,目前已实施7套自动间开设备;负压采气井采用燃气动力,目前实施49套,日减少柴油消耗近20吨;同井采注工艺采用人工举升工艺后将产出液井在井筒换向,直接回注至上部地层,大大减少了产出液的拉运和处理费用,目前累计增产气量3900万立方米,累计减少产出水拉运及处理10万立方米。
  同时,为实现天然气资源高效、循环利用,采气二厂还对试气点火放空时间进行严格控制,见气后24小时内采用试气分液工艺,产出气进站生产;对边远井采用移动回收的方式,通过CNG回收后再运至指定回注点回注至管网,目前固定、移动回收设备13台套,日回收回注1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