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为油藏修通“致富路”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为油藏修通“致富路”

2021/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树立“粉碎储层”的新理念,通过自然选择甜点暂堵转向压裂,让裂缝在层内开花、宛如蛛网,实现储层全尺度缝网体积压裂,累计实施12井次,平均单井日增油6.2吨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8]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有了路,资源才能更好地汇集和交流。
  油藏开发亦是如此。原油流动不仅需要地层能量,而且需要缝隙通道。利用压裂技术为岩层造缝,可让原油顺利流入井筒。然而,对一些岩性复杂的油藏储层来说,精准造缝并非易事。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大北16-斜19井纵向穿透12个储层,其中最薄的只有0.8米。常规压裂只能打开应力相对低的储层,应力高的储层并“不为所动”。想在跨度上百米的开发区间里对多个薄层均衡改造,难度极大。
  如何为多薄层储层“通路”?近年来,河口采油厂本着开放办厂理念,组织开展了上百场次技术交流会,大量新理论、新技术拓宽了技术人员的思路。针对多薄层均衡改造难题,他们深化储层应力差异的认识,根据应力不同,明确每层段裂缝的开启顺序,逐步形成分级分段暂堵压裂思路。
  “我们树立‘粉碎储层’的新理念,通过自然选择甜点暂堵转向压裂,改变原有裂缝形态,提高层间和层内净压力,使裂缝更加复杂,有效扩大改造体积、沟通剩余油。”河口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郑英杰说,这就好比在关键位置改动道岔,让列车按指定轨道前行。
  改动道岔的,就是自然选择甜点暂堵转向压裂的核心材料——高强度暂堵剂。
  在工艺所实验台上,摆放着十余个装着白色颗粒暂堵剂的瓶子。这些颗粒大的有米粒大、小的则是粉末。郑英杰介绍,别看这些颗粒细小质轻,但大量聚集后可承受40~70兆帕压力,完全满足暂堵的需要。另外,暂堵剂材料全可溶、无残渣,方便在压裂后随产液排出,不污染地层和原油,安全环保。
  有了新材料助力,多薄层的“路”通了,层间矛盾得到有效缓解。但河口采油厂没有止步于此,他们决心一鼓作气,把“路”修到油藏的“家门口”。
  河口采油厂把暂堵压裂思路向低渗透厚层、砂砾岩体等油藏延伸,根据温度、缝隙大小等,开发了6个系列18种暂堵剂。通过把暂堵剂输送到储层内部,让裂缝在层内开花、宛如蛛网,就可实现储层全尺度缝网体积压裂。
  为了让技术发挥最大功效,技术人员在压裂施工前预置二氧化碳,进一步补充地层能量,降低原油黏度,提高裂缝复杂程度,让通道更加顺畅。同时,采油厂建立一体化方案优化机制,融合地质、工艺、地面工程等多专业,对施工排量、加砂量、压裂规模等进行优化,根据单井情况制定最佳压裂方案。
  个性化方案实施后,大王北油田大北13-斜61井日增油12.5吨,埕东油田义50-斜6井日增油7.7吨。
  从缝网变路网,从“村村通”到“路路通”,自然选择甜点暂堵转向压裂让滚滚原油走出“深山”,变成效益油。目前,河口采油厂已累计实施缝网压裂措施12井次,平均单井日增油6.2吨。其中,大北16-斜19井不到3个月就收回措施成本,半年时间投入产出比达1∶2.32。
  “过去,平均每口常规压裂井年增油不足1000吨,现在虽然成本增加一成多,但平均单井能增油2000吨。”郑英杰说,自然选择甜点暂堵转向压裂真正为油藏修通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