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胜气田:超额完成非管道气“攻坚创效”目标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胜气田:超额完成非管道气“攻坚创效”目标

2020/7/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3]截至6月30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东胜气田在百日攻坚创效期间,累计回收非管道气3332.1万方,超奋斗目标11.38%。
  东胜气田非管道气回收项目在疫情前期陷入减产、停产重重困境,负责监管的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综合管理队一方面抢抓复工复产机遇加强资源统筹,一方面优化运作加大调度平衡,对各回收气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综合考虑个体差异,分区域、分组对10家单位44个生产现场承包管理通过有效利用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严管+帮扶”、科学研判充装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大数据统计分析调派充装槽车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在6月23日已经回收非管道气3017.78万方,提前7天完成“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奋斗目标任务。
  “严管+帮扶”打破常规“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管理思路,采用“千分制”考核办法,按照考核结果,加强对管理弱化的“困难户”进站帮扶,集结安全、技术、设备人员从源头严把关,增加到达现场督办频次,将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更高效扶持中,以业务指导、隐患点评、考核帮促等方式,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此项举措摒弃甲方“保姆式”监督管理,实现了由大批量、大范围、无重点井站巡查到高质量、严标准、提重点监管的转变,最终使井站由“弱”变“强”。
  “提速+增效”科学指引来显效,针对部分回收气井压力与产量成正比下滑,综合管理队运用“数字提产”进行科学研判,两两相比取用最优化的充装方式。巡查人员在各个生产场所分别录取管道直冲与启用压缩机充装时每增加一个压力点的时间和方量,制作函数公式分析鉴别图表,充分发挥海量数据、数字化管控工具,挖掘出数字内部隐藏的知识和规律,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判断该井场直冲充装或压缩机充装能达到效率最大值、效益最大化。
  “云监控+”监管模式深入现场,不仅能贯通风险隐患精准排查,安全问题及时整改一体化完整的闭环流程,还能实现车辆调度与设备运行的完美匹配,在生产调度上掌握了合理调派权、主动权。
  通过4G网络进行语音播报,GPS跟踪运输车辆全方位、全过程远程督查,实时掌握车辆动态,便于随时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电话叫停并立即整改,最大程度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该监管系统同样也为生产调度工作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依据。东胜气田“放空气”井场有90余个,回收这些“放空气”的运输车辆每天要往返井场近100余车次,仅车辆调派就是一项庞大的工作。他们通过“云端”监测与大数据预算出充装与回注完成时间,即时通知车队调整车辆,合理节约道路运输时间,减少槽车工作人员工作量,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产量。
  据了解,综合管理队下一步将按照人文管理“优化”、数据信息系统“平台化”、监控资源“云化”建设为核心,拓展东胜气田非管道回收气业务为起点,持续加大、加快LNG/CNG产量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