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临钻:“五项全能”决胜攻坚创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临钻:“五项全能”决胜攻坚创效

2020/7/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2]自“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启动以来,西南石油工程公司临盘钻井分公司围绕“四提一降”工作目标,瞄准“技术推动,优快钻井、提速创效”目标,在攻坚创效战场采取“五项全能”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技术创新手段实现最大化提速创效。
  “大数据+智能分析”保井下安全
  临盘工区同台井施工数量占总井数的89.19%,同台井数量递增,周围老井防碰形势严峻,为避免井下复杂事故发生,必须进一步落地分析老井实钻数据,加强防碰绕障技术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杜绝碰套管事故发生,利用互联网资源接入采油厂完井数据库对老井数据下载,使用智能软件分析排查罗列出不同井风险等级,提示施工技术员人员在相应井段加强实时监控确保施工安全。定向技术人员在每口井施工过程通过互联网及时共享,基地技术主管随时调出最新动态数据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改正,定向井施工完成后及时上传至数据库,确保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收到需要的相关数据资料。
  “挂图作战”指导一线提速创效
  方案的执行力是实现提速创效的最后一环,在室内对所有正钻井,进行了重点井段分解,对防碰井段、定向井段、扭方位井段等关键节点“分解标明、挂图作战”。在重点环节,强化现场驻守把控。夏70-斜075井设计井深3830米,该井提速的关键是减少3000米以深的稳斜段的滑动定向进尺,提高复合钻进比例。针对地层倾角变化,复合钻井造斜率陡增的情况,定向井技术人员及时调整方案,并向甲方汇报,甲方根据油藏特点,采取了乙方意见,使该井实现了3000米以深稳斜段仅滑动定向进尺7米就完成了830米稳斜段的轨迹控制,最终以12.58天的钻井周期,刷新了工区同类井的钻井最短周期纪录,同时也缩短了甲方同井组6口井的建设周期,获得甲方设计单位的书面表扬。
  让“难动用油藏”活起来
  根据油田难动用储量“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的开发思路,着眼盈亏平衡点,有效控制开发成本,实现快速、高效、低成本。围绕甲方在难动用田26区块共计布置的5口定向井,积极探索田26块优快轨迹控制技术方案,依托“X+Y刚性开关稳斜技术”,将“S”型五段制轨道优化为“浅造斜点+小井斜+长稳斜段”三段制轨道,先后完成田26区块部署的全部难动用定向井,平均机械钻速实现每小时26.48米,同区块同井段对比提速19%,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5.35%,实现提速提效再上新台阶。
  井工厂“模块化”抢占提速高地
  在工区夏70块首个井工厂,实施集约化建设、流水线作业和规模化效益的“模块化”方案,在井工厂14口井的施工过程中,通过总结分析夏70块施工技术措施,制定直井段钟摆螺杆+PDC钻头防斜钻具组合钻至造斜点,造斜至稳斜段采用螺杆+水利振荡器有效解决井深滑动钻进托压,不断优化井身轨迹控制,减少滑动定向进尺,实现夏70块井工厂模块高效化。在夏70-072井大力实施夏70块井工厂模块高效化技术措施,实现平均机械钻速31.17米/小时,二开钻井周期仅为9.88天,实现了提速提效。
  “三维空间”防碰绕障提速显著
  针对丛式井组施工顺序不利于防碰绕障、井口移动导致三维空间轨道及甲方轨道设计模型选用与现场施工存在矛盾等难题,积极构建甲乙方“一体化”协同机制,制定丛式井组多障碍“三维空间”防碰绕障整体提速方案,提出“乙方轨道优化方案”,实施“丛式井施工顺序优化、最优轨道类型优化、轨道段制繁简优化”等方案,先后对田26块难动用同台5口井方案、商64-斜001井同台5口井及夏70-斜061井同台6口井等16口井进行整体轨道优化,保证了钻井施工的防碰安全,使钻井提速效果更为明显,平均单井减少设计滑动进尺25%以上,钻井周期和平均机械钻速得到大幅提升。其中,商64-斜004井二开钻井周期仅为5.50天,平均机械钻速32.13米/时,比前三口同台井的平均钻井周期缩短3.96天,平均建井周期缩短6.00天,平均机械钻速提高5.45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