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二厂:打通攻坚创效“最后一公里”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二厂:打通攻坚创效“最后一公里”

2020/7/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2]6月27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东胜气田锦72井区2020年滚动开发项目集输干线(杭东二段)工程5号集气站一级动火连头施工作业,经过26个多小时的日夜奋战顺利完工,比原计划提前10个小时,站内累计动火19处、装抽盲板22个、开关井17口。
  一直以来,东胜气田72井区由于没有外输管道,产出的天然气都是采用车载移动式回收、回注的方式进行生产,经常因车辆或设备故障导致产量减少,而且还存在着车辆运载的安全风险。杭东线二段工程将66井区的5号站和72井区的16号站之间用输气管道相连,不但有效降低了车辆运载的安全风险,而且对72井区通过管道集输的方式实现产能释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动火连头施工就是将铺设好的管道与5号站“碰口对接”。
  这项工程按照分公司以“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要求,厘清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个人的责任,建立实施“井长、项目长”首任负责制、首问负责制,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创造了先决条件。
  本这次施工动火级别高、动火点多、风险大,为确保万无一失,负责项目建设的华北油气分公司杭东线工程建设项目部和属地管理的华北采气二厂高度重视,早在5月份就开始制定施工方案,认真做好安全评估,到正式施工前,共进行了3次修订。在此期间,相关人员到现场对照图纸进行了多次查看和讨论,从每一个管道、阀门到施工环节都考虑周全,力求做到严、细、实、精。
  要在站内进行动火连头,就必须得关闭接入5号站所有井和站的来气,势必影响天然气产量,为了把产量影响降到最低,施工必须保持连续,以最短的时间完成,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联手出击,展开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按照方案部署,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一区合理优化人员,兵分三路将人员“撒网式”的分别安排在各个单井,于26日零点开始陆续关井,生产运行室安排液氮车注入氮气进行置换。凌晨5点多,厂部人员到现场再次进行查看,并对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确认安全后,安排负责本次施工的中原油建施工队伍进场。
  此次施工,正值“安全生产月”期间,采气二厂按照“十条措施”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开工验收前的准备工作,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确保施工安全监管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虽然管道内注入了足量的氮气,但为了保证万无一失,防止阀门内漏,又要求施工人员在管道间联通的法兰处加装封堵盲板,为动火作业装上“双保险”,每一处盲板都打上醒目的标签,而且落实到专人负责,逐一核实。
  施工按照计划,依次进行切割、打磨、吊装、焊接等工序。期间,监护人每隔半小时进行一次可燃气体检测,如果浓度超标,必须用氮气重复吹扫,并加密检测,再次拧紧动火作业“安全阀”。在施工作业期间,作业区设备管理人员充分利用这个关停井的时机,对施工围栏外的天然气一体撬进行检修保养,确保日后的正常生产。经过不间断的连续作业,27日凌晨2点多,动火连头作业结束。随后,专业人员对所有焊缝进行无损检测,确保施工质量。在抽取盲板后,一区巡检工、采气工开始倒换阀门、开井、启动压缩机……中午11点多,生产恢复正常。
  本次施工作业,采气二厂按照华北油气分公司以‘事权为纲’的责任体系,厘清各单位、部门和个人的责任,优化生产运行“一条龙”的思路,发挥握指成拳的合力,多部门和单位统筹协调、安排到位,配合默契,干部职工分秒必争,确保了施工安全、高效、顺利完成,打通了百日攻坚创效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