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培育特色技术拓展修井领域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培育特色技术拓展修井领域

2020/7/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2]“在井况复杂井的落物打捞中,我们合理采用倒扣、磨铣等办法打捞,合理操作,提高了井下落实打捞的成功率,避免了有些复杂井需要改用大修工艺完成,降低了修井成本。”6月29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技术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该经理部的工区主要在清河油区,经过连续三十多年的开发,地下流体含盐比重高,对井下设施腐蚀严重;油井常长累月的机械运行磨损,导致油水井的井况变差,修井中遇到的井况复杂井增多,而传统的修井方式很难解决所有复杂井的修井难题,需要成本投入更高的大修、对外合作等手段完成。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实现自己的活自己干,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呢?
  近年来,该经理部坚持以科技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要求,通过开展技术攻关、群众性的创新等活动,努力培养特色技术,拓展了修井领域,促进了经济效益的提升。
  “过去,我们在井况复杂井的落物打捞中,时常是采用多种办法,不断调整设备的动力,但依然不能成功,不得不请大修队伍来完成。如今,我们在改进修井工具上下功夫,通过组织技术人员攻关,研制改进了水力循环解卡、增力器解卡、转动管柱解卡等配套的修井工具11套,提高了井况复杂井的落物打捞成功率。”该经理部试油作业综合管理室负责人说。
  该经理部还在坚持学习兄弟油田先进的修井工艺技术、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对井况复杂井的修井工艺进行改进,如,在大剂量水泥浆挤堵方面,采取卡堵与化学封堵相结合,带压反洗、旋转流动等分层封堵等办法,有效解决了挤堵施工难题。又如,在套损井修复方面,采取“打通道”、波纹管补贴以及套修和尾管完井等措施,开辟了套损井修复的新途径。
  不仅如此,该经理部通过组织生产技术人员重点攻关,解决了常规井修复的两大难题。一方面是清河油区油井极易出砂,涉及到油水井防砂的施工井数,占整个施工井数的40%左右。通过对现有的高压冲填防砂、预充填防砂、水平井防砂等工作完善,采取改进井下工具、优化工序参数等措施,使防砂施工井的工艺成功率达100%,无返工井。
  另一方面是清河油区位于小清河入海口湿地,陆地向海洋沿伸,有些油水井的井口装置离地面起来越高,给油水井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不利影响,该经理部研制了“锚定法降井口”工艺,并通过与相关石油机械厂商合作,对引进的专用设备进行改进,实现了高效快捷降低井口的目的。
  近年来,该经理部大力培养特色修井技术,共计完成油水井修复964口,其中井况复杂井143口,降低了修井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为清河油区原油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