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石油工程助力平桥1井获得重大突破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石油工程助力平桥1井获得重大突破

2020/7/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由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压裂试气施工的风险探井——平桥1井,采用12毫米油嘴测试获得超20万立方米/天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寒武系洗象池群勘探的重大突破,展示了平桥地区常规天然气良好的资源前景,对推动川东高陡褶皱带下组合勘探、实现资源的战略接替具有重要意义。
  平桥1井位于四川盆地川东高陡褶皱带平桥断背斜。该井目的层洗象池群为特低孔、低渗白云岩储层,与西南工区近年来的页岩气井压裂试气工艺有着显著区别,需要使用修井机下油管、传输射孔后再进行压裂试气。
  井下测试公司高度重视该井施工,成立平桥1井项目组,强化工艺流程、生产组织、安全管理,全力保障该井的顺利施工。在试气工程设计讨论中,该公司积极从工程角度出发,提出了优化管柱组合、压裂井口组合、减少工序等合理化建议,获得甲方采纳,专门为该井设计井口结构,保障酸压施工排量和放喷排液的施工要求。该井放喷过程测得含硫化氢,该公司加强井控演练,完善空呼配套,采取坐岗制度,强化井控安全。
  由于焦石工区没有修井机,井下测试公司克服疫情期间管制严格、路途遥远、动迁难度大等困难,从湖北宜昌调动一台修井机到工区,保障该井施工。百日攻坚创效期间工作量饱满,JH-SY153试(气)队气采取双机组运行,仅用一半人员完成了修井机的安装,顺利完成了井筒作业。压裂队为了保障压裂效果,比设计多配备水马力和罐具,历经18个小时的连续压裂施工,顺利完成了该井1层3段的压裂施工,累计入井液量2000多方,实现了压裂施工安全有序。
  该井压裂完成后先后采用三个口径的油嘴放喷排液,测试效果较好,取得了预期压裂改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