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油田深化标准化站队建设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油田深化标准化站队建设

2020/7/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01]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云普)6月28日记者获悉,大庆油田强化对标建设,组织2894支基层站队进行对标管理,突出风险管控,优化隐患排查和事件管理等流程,努力促进“标准化管理无负担、标准化操作无违章、标准化现场无隐患”,达标站队2799支,达标率96.7%。
  基层标准化站队建设是有效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概率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深化基层标准化站队建设是保障油田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对油田企业持续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庆油田把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环保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基层现场,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组织引导,突出专业重点,全面开展对标建设。大庆油田多维度筑牢基层站队安全管理基础,全员安全素质得到持续提高,安全环保工作取得了新业绩、新进展。
  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大力推进标准化站队建设。大庆油田组织编制了《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工作指导手册》,明确了创建标准,规范了建设程序,围绕“管理合规、操作规范、设备完好、环境整洁”4个方面,细化完善联合站、采油队、作业队等9个专业队种的HSE标准化建设模板,为基层推进HSE站队建设提供指导。
  选树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提升基层安全环保水平。为了打造高素质施工队伍,大庆油田选树多支安全生产标准化样板站队,建立完善了HSE标准化建设图册,对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现场标准化3个模块多个管理主题进行逐一规范,形成了标杆带动作用,激励全员创先争优热情,促进基层安全环保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
  开展“写风险”回头看,夯实标准化站队建设基础。近年来,大庆油田持续开展“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确保风险识别覆盖每一项操作、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场所。如今,大庆油田又组织开展了“写风险”回头看,查找短板、完善流程,将风险提示、防控措施融入应急处置卡,程序清晰可见,易于员工操作。
  标准化站队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细致的工作。大庆油田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持之以恒推进基层站队HSE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快维修队、加油站、油库等薄弱队种的达标建设,夯实油田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