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玉门青西采油厂深入挖潜老井实现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玉门青西采油厂深入挖潜老井实现增效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做好精细文章加大技术攻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通讯员刘华)“我们围绕精细做文章,把着力点放在老井的挖潜增效上,只要能达到稳产效果的先进方法和有效措施都值得我们研究和尝试,效果好就在实际生产中推广应用。”1月16日,玉门油田青西采油厂开发技术科业务主管沈世波说。
  青西油田是复杂型裂缝油田,油水分布关系复杂,近年来,地层压力持续下降,含水持续上升,自然递减速度快,如何实现原油稳产一直是青西采油厂的工作难点和重点。
  青西采油厂以原油产量为中心,从夯实基础管理入手,通过健全考核制度,严格资料录取,确保第一手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技术人员利用数字化平台对油井生产动态进行全时段监测,实时采集数据,对油井工况进行实时跟踪,确保及时发现油井异常。
  对欠产井和产量波动大的区块,技术人员实行产量预警,落实产量反向追踪机制,优化油井的各类参数,强化措施过程监督,落实油井措施后的跟踪分析,全面掌握油井生产状况,确保油井“健康”生产。
  由于青西油田裂缝发育程度差异大,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地层供液能力不断下降,抽油杆柱负荷增加,断脱井次逐年上升,严重制约油井的生产效率,直接影响原油产量。青西采油厂将突破口放在采油工艺技术攻关上,通过不断完善深抽采油配套技术,达到老井稳产的目标。
  技术人员与钻采院联合开展了抽油杆应力校核工艺的技术攻关,在进行大量软件计算和现场调整的基础上,逐步使抽油杆柱应力比达到了合理的范围,该项成果在青2-79、鸭西1-17等28井次进行推广,对杆柱断脱治理效果十分显著。杆柱断脱井次由2018年的15井次下降至2井次,同时,优化管杆泵组合也是技术人员攻关的另一焦点。
  对电泵井柳4、青2-28、青2-77井进行加深,保证电泵井平稳运行,不仅有效延长了油井免修期,还节约了措施费用。这项技术使青2-28井检泵周期由60天延长到目前192天。2019年,青西采油厂通过加深泵挂来挖掘井筒潜力已完成5井次,增产原油1300吨。鸭西1-17井通过研究井筒潜力,优化管杆泵组合,转抽后产液量稳定在30立方米/日以上,累计增产原油5077吨,成为鸭西区块深抽增产量最高、稳产效果最好的油井。
  技术人员还在完善清蜡、防蜡措施上下功夫,根据油井动态,有针对性地实施清防蜡方案。对柳108井试验AG128防蜡剂;对窿8、柳北3、鸭西1-23等井试验新型化清剂;对青1-7、鸭西1-17井应用刮蜡杆防蜡措施,同时持续推广短路洗井清蜡工艺,缩短了洗井时间,提高了油井生产时率,并且有效防止了蜡卡。
  经过一年的技术攻关,青西采油厂逐步形成较成熟的深抽采油配套工艺。2019年,完成原油产量7.72万吨,其中老井产量占总产98%,成为稳产乐章中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