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渤钻钻一“五轮”创新驱动工程提速侧记
勘探与钻采工程

渤钻钻一“五轮”创新驱动工程提速侧记

2020/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7]“50523队大港油区市场50型钻机单队年进尺第一,50505队冀东市场单队年进尺第一,50649队海南市场单队年进尺第一……”1月12日,渤海钻探第一钻井公司工程技术科在整理2019年“成绩单”时,收获满满。
  2019年,这个公司“五轮”创新驱动工程提速,全年365天刷新区块指标362项,在平均井深增加386米的情况下,平均机械钻速提高25.47%,事故复杂率下降0.18个百分点。
  组织创新打造大港“突击队”
  精准严密的生产组织是提速提效的关键。在大港油区市场,这个公司通过分析评估队伍和钻机施工能力,打造6支提速示范“种子队”,开展区域、井型专打,积极争取整拖井、平台井和高含金量井,比例达到72%以上,为钻井提速奠定坚实基础。
  生产过程中,推广运行“内部协作零时差”和“现场无缝隙生产”作业法,施工速度屡创新高。2019年,这个公司3支队伍年进尺相继突破5万米大关,其中,50523钻井队在大港油区市场连续刷新单机年进尺最快纪录,多次获得建设方嘉奖。
  技术创新打造页岩油“领军队”
  2019年,这个公司紧跟大港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步伐,不断探索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工具,创新技术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全年累计开钻页岩油井18口,交井18口,完成进尺8.17万米,刷新了渤海湾陆相页岩油勘探发现井、常规井、水平井等多项指标纪录。
  这个公司开展了个性化PDC钻头研究,研发出一体式结构定向钻头,与邻井钻头使用对比平均机械钻速提高51.1%。针对Φ215.9毫米井眼深层定向托压问题,这个公司与定向井及螺杆厂家结合,减小螺杆扶正器尺寸,降低定向黏滑系数,配合使用高性能水力振荡器、优化管柱结构,有效缓解定向托压问题,提高定向效率,平均提速高达43.39%,创造了大港油田螺杆+LWD施工水平段1391米最长纪录。
  管理创新打造冀东“尖刀队”
  50505钻井队77天攻上1万米、164天撞线2万米、245天突破3万米,316天再创新高4万米,成为冀东油田成立31年来首支上4万米的钻井队,刷新5项指标纪录,机械钻速同比提高23.8%。这个队的提速之路,离不开管理创新。
  这个队队长认真总结多年管理经验,独创“421管理法”。即“4不同”:班组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施工井段、岗位职责大小、进尺奖难度系数不同,奖励力度也不同;“2负责”:大班对小班负责,班子对全队负责,达不到目标,一起按责受罚;“1倾斜”:奖金分配向优秀班组和职工倾斜。“421管理法”给队伍注入了“活性剂”,通过互教互学、互比互赛,员工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队上的指令、措施就执行的更快、更到位,有效提升了队伍整体竞争力。
  思想创新打造海南“先锋队”
  在海南市场,这个公司创新思路,摒弃以往认为参数过大钻具易损坏,排量提升、循环压耗增大易井漏,地层对水力参数变化不敏感等思想误区,在施工中积极推广高泵压、高钻压、大排量的钻井模式,选择性减少短起下频率,既提高了钻井速度,又保证了井下安全。
  针对海南地区地层普遍含砾的特点,这个公司改变以往大量使用牙轮钻头的方式,优选高抗研磨性的异型齿PDC钻头,平均机械钻速大幅提升。2019年,这个公司海南市场年累计进尺6.3835万米,同比增长19%,创造了这个公司进入海南市场以来年累计进尺最高纪录,机械钻速同比提高26%,钻机月速提高35%,钻井周期缩短8.8%,钻完井周期缩短4.9%。
  科技创新打造青海“特种兵”
  在平均海拔3000米的青海高原上,这个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助推钻井提速,实现了项目扭亏为盈,各项技术指标三年连续提高。
  面对失返性严重井漏的历史问题,这个公司引进“气体钻井”技术,实现了低成本条件下的“充气钻井”,形成了一套针对严重漏失井的气体钻完井工艺技术,并对施工设备、工具、参数进行系统优化,大幅降低因井漏引起的事故复杂。
  针对油砂山地区上下部地层岩性差异大、地层软硬交错等问题,这个公司开展个性化PDC钻头专项研究,成功研制非常规特定型号钻头系列,机械钻速提高48.48%,事故复杂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