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国石化13个区块量效双增(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国石化13个区块量效双增(图)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6]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K223井作业现场。
  区块西北油田采油一厂
  获奖集团公司2019年油气高效开发突出贡献区块奖
  原油超产3.5万吨,天然气超产700万立方米,实现产量硬稳定,增效1.2亿元;零散区块顺利扭亏,13个区块全部盈利;老区自然递减率比2018年降低0.2个百分点……2019年,西北油田采油一厂成绩亮眼。
  采油一厂是西北油田最早成立的采油厂,很多区块已近“不惑之年”,稳产难度大,效益压力更大。在前几年低油价时,13个区块大部分亏损。
  近两年,该厂在油藏管理、工艺技术、管理创新三个领域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实现产量和效益双增长。
  16项关键技术保老区稳产
  2018年底,位于塔河油田四区的TK404井经过8轮次注气替油,效果逐轮变差。
  油藏技术人员应用地震资料三维雕刻技术,计算出该井“阁楼油”储集体体积约为4.7万立方米,而气体对阁楼体的充满程度还不到30%,尚有大量剩余油。
  他们采用气水同注的方式,注入大排量的水推动气体至远井,扩大气体波及范围,动用远端阁楼油,2019年增油近5500吨。
  碎屑岩油藏年产量50万吨,占全厂产量近四成。2019年,技术人员强化剩余油分布规律研究,开展“堵—控—提—注”技术集成挖潜,底水砂岩油藏日产量始终保持在1000吨以上,油藏综合递减率控制在3.8%以内,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2.3万吨,实现控水稳油。
  针对碳酸盐岩油藏,技术人员依托岩溶系统研究,深化储集体精细雕刻及分类储量评价研究,以控制、动用新的缝洞体为目标,完善注采井网,优化注采参数,实现水驱立体均衡动用。2019年完善注采井网8个,累计增油0.4万吨,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6.8万吨。
  通过精细地质研究,该厂形成16项稳产关键技术,2019年老区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7.8%,比2018年降0.2个百分点。
  三大工艺体系增效2800多万元
  俗话说,油水不分家,水进则油退。该厂工艺技术人员在水的治理上下了很大功夫。
  以阳探2井组为例,该井组自2008年注水开发以来,累计实施了13轮次注采参数优化调整,效果逐渐变差。水驱波及系数计算结果显示,该井组各流线方向注入水波及范围严重失衡。技术人员通过调驱实现液流转向,水驱波及范围扩大,井组日增油11吨。
  该厂开发研究所所长王佳乐说:“水窜是老区油井的老大难问题,水窜问题解决不好,稳产基础就不稳固。”
  针对水窜井组,他们通过计算水驱波及系数判断水驱波及范围。波及系数越小,波及范围就越小,调驱体系以增大波及体积为主;反之,则以提高洗油效率为主。2019年,该厂实施优化治理水窜等措施,实现河道砂油藏增油1.2万吨。
  优化治水工艺的同时,该厂还围绕控制机采井健康状态和提高储量动用率升级工艺技术,均收到良好效果。2019年,全厂机采井检泵周期延长18天,减少维护费用260万元;推广应用分散体堵水、有杆泵升级、天然气小型橇装排水采气等新技术,增油0.8万吨,新增经济可采储量3.7万吨。三大工艺体系全年合计增效2800多万元。
  全价值链优化降低盈亏平衡油价2美元/桶
  在全厂13个采油区块中,有12个在2018年底实现扭亏为盈,总面积超过35平方千米的零散区块成为扭亏的老大难,86口油井年亏损最高超千万元。
  为全面降低盈亏平衡油价,该厂坚持全价值链优化,根据利润对各区块实施分色分级管理,确定蓝色区块稳增长、绿色区块再提效、黄色区块变高效、红色区块变有效的治理思路。经过强化成本管控及资产优化,不仅零散区块盈亏平衡油价大幅降低、实现盈利,而且盈利区块的盈亏平衡油价也明显下降。
  为提升生产运行效率,该厂深化“大运行”管理,建立形成以产能分析会、机采井排查会和产量预警制度为核心的生产运行“两会一预警”机制,持续推进标准化时效管理。其中,仅异常井提效方面,全年异常井占产减少1500吨,增效逾400万元。
  该厂还梳理出全价值链管理中的关键节点,成立开源增收、降本减费、保产保效3个专业化项目组,全年共实施专业化项目25个。其中,开源增收项目组中原油、天然气和液化气项目均超额完成;井下维护优化等16个降本减费项目全年实现降本2200万元,超计划运行。
  2019年,该厂盈亏平衡油价比2018年降低2美元/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