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打造油田高效开发的全价值链条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打造油田高效开发的全价值链条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30]针对油田企业产业链长,环节多,地面上注采输流程相连,地下油气藏的物质相通的特点,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引入“精益一体化战略”全价值链管理理念,通过在生产开发和经营中,实施全要素管控,全链条优化,全价值链创效,实现油田高效开发。
  价值链(valuechain)概念首先由迈克尔·波特(MichaelE.Porter)于1985年提出。全价值链管理,是以战略方针、目标为引领,战略实践课题为导向的全系统管理模式,突出企业各部门、系统产生的价值功能,以企业整体经营效果的变化为依据,反映企业综合实力。
  采油三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管辖西北油田分公司塔河八区、十区南、十一区、托甫台区四个区块,区块内共有油、气、水井486口。作为中国石化智能采油厂建设的试点单位,智能化在油田开发、安全环保、财务管理、人才建设等方面的渗透为全产业链管理创造了条件。
  “全价值链管理以现金流为正作为预算投放的基本原则,综合统筹“老井硬稳定”与“经营保平稳”的关系,科学决策,提高开发效益,使低成本产量占比稳步提升。”采油三厂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按照全价值链精益一体化管理理念,采油三厂以提升老井储量“动用规模”为目标,按照“立足主断裂、围绕大单元、瞄准富集区”的开发思路,依托低成本注水、高效益注气、高效率措施等挖潜手段,统筹注水业务链、注气业务链、财务成本业务链、工程建设业务链等,建立效益排队筛选的池塘模型,科学决策,精益管理,打造油田高效开发的全价值链条。
  在注水业务链中,该厂按照效益导向原则优选注水方式,按照先管网注水,后机组泵注水,再电驱泵车注水,再柴驱泵车注水的顺序,开展低成本注水,机组泵注水占比同比提升9%,柴驱泵车注水同比降低7%。同时按照“量增价减”的原则,下调机组泵注水价格11.25%;进行模式创创新,引进超高压注水泵替代千型泵车,价格下降50%。
  在注气业务链中,采油三厂开展了地质优化、准备优化、生产优化、异常优化等七个方面的全链条优化。比如在异常优化中,针对气窜,开井前通过小工作制度泄压,减少泵车压井及掺稀费用。全年注气联动成本占比降低3%,价值链管控成果突显。
  在井下作业链条中,技术人员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以套损井治理技术、垮塌故障井高效防治技术、标准落鱼打捞技术技术为代表的低成本工艺体系,全年单井次作业成本同比下降18万元/井次。同时创新井下作业一体化外包,将修井作业中配合作业整体外包给修井单位,实现了作业时效提升18.13%,实现零停待,承包商积极性提升,等靠思想消除,相关业务单位工作量下降,实现零协调。
  在账务成本产业链管理方面,采油三厂强化现金流管理,以增量投入增加产量向以增量作业贡献增效益产量转变,在宏观开发方向上,他们加大低成本注水,做强高效益注气,做优高效率措施,控制高成本油,通过提升注水工作量,保证注气工作量,使注水量同比增加93%,注气量同比增加50%,全年高成本油占比同比减少4.2%;在微观单井决策方面,该厂建立效益排队筛选的池塘模型,解决了老井是否开、注气是否注、措施是否上、维护是否扶,全年通过效益排队筛选机制,暂缓低效益注气8轮次,高成本措施27口,压降费用3125万元,低成本自然产量占比较预算提升6.69%。
  提升区块价值,科学部署开发方案,是油田高效开发的关健。在油田开发的区块产业链方面,采油三厂建立以SEC储量为核心的战略区块目标管理,树立依托老井增加SEC储量的理念,依靠老井硬稳定实现SEC储量稳定,提升区块价值。该厂遵循产业链管理的目标引领,将新增SEC储量目标细化分解到区块,分解到注水、注气、措施,初步形成区块SEC储量目标管理体系;同时,强化落地执行,在开发上,针对井控未动用储量,注水扩规模,增加SEC储量33万吨,针对井控低动用储量,注气提效益,增加SEC储量42万吨,针对已损失储量,措施找突破,增加SEC储量30万吨。全年SEC储量替代率100%;在生产运行上,全力优化现金操作成本,制定了各区块“3+1”长短期目标,并从发展能力、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管控能力四个方面剖析区块矛盾,通过分水站建设、特车商业模式创新、推进计转站无人值守等保效增效措施重点解决了八区吨液处理费用高、十区特车费用高、托甫台区倒运费用高等问题,单位运行成本在增量作业工作量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同比持平,全厂盈亏平衡点较同期下降0.74美元/桶,四个区块全部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