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涪陵页岩气田应对低温寒潮保上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涪陵页岩气田应对低温寒潮保上产

2019/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焦页4号集气站加热炉烟道有积碳,员工马上到现场解决;焦页23东集气站正安装调压撬伴热带,相关负责人盯在现场,做好安全措施……11月25日一大早,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员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这是公司积极应对低温寒潮保上产的一个镜头。
  涪陵页岩气田各施工点分散,生产运行节奏快,山区冬季阴雨天气多,冬季生产难度较大。面对目前天气逐渐转冷,居民用气攀升的现状,涪陵页岩气公司采取周密部署、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精细采气管理等措施,确保了气田冬季生产安全高效。目前,气田日产量在1800万立方米的生产高位线上运行,为做好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筑牢了基础。
  周密部署,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应对寒潮准备。公司制定冬防保温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冬防保温方案编制,提前编制冬季生产物资需求计划,检查抗菌防腐药剂、电器、管线、草绳、草垫等冬防保温物资的储备情况,并及时采购补充,确保冬季生产需要。针对冬季气温低,输气管线易积水、易腐蚀的难题,公司提前做好清管作业,清除集气干线积液,为集输干线加注抗菌型缓蚀剂,为易发生管线穿孔的集气站更换抗菌钢管线,对外输干线、支线进行覆土,防止雨水冲刷造成滑坡,导致管线裸露的问题发生,提高了冬季管线运行能力。对集气站、钻井平台的滑坡现象进行统计,及时进行防滑防垮塌处理,为冬季平稳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入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公司各部门深入采气平台、施工作业现场,对重点防寒设备、管线阀门等生产设备和生活设施进行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梳理分类、统计汇总,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脱水站、集气站员工认真检查配电、通信、消防等系统运转情况,对设备、罐体、管网、阀门等进行防腐处理,为它们穿上“保暖服”,对加热炉进行预热,检查加热炉的水路、电路、气路是否正常,清理加热炉烟道,检查燃气调压撬的电伴热带是否运转正常,对存有液体介质的设备,停止运转后及时排出液体,防止冻堵,对电机、车辆的防冻液进行排查,对没有达到要求的防冻液进行更换。
  强化采气管理,精心呵护气井。公司结合各气井历年冬季生产特点,制定气井合理的生产制度和节流调产压降的合理控制区间,修订集气站外输气温度、压力等工艺参数,对各站点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报警参数进行重新调整和设置。岗位员工认真执行《低温气候下采气生产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对增压开采井、出砂井、高产水井等特殊井加密巡检,强化设备运行监护,密切关注管线输气压力、气井生产情况,发现输气压力上升、管线穿孔、水合物冻堵等情况及时上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