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二自主研配脱水药剂保外销原油质量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二自主研配脱水药剂保外销原油质量

2019/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8]
  11月27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在处理工艺不变的情况下,自主研配的原油脱水破乳剂应用2个月,保证外销原油含水稳定在小于0.2%范围内,系统运行平稳,成本还略有下降。
  9月中旬,外销原油含水率指标由0.4%调至0.2%,要使用原有脱水破乳剂必须增加原油沉降时间,现有罐容有限,无法满足。再者,该厂不同油区原油物性差别大,从超稠油到稀油都有,在处理工艺不变的情况下,更低的含水率对破乳剂深度脱水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该厂开发研究所油田化学室,通过油田现有的原油脱水化学助剂与破乳剂,进行复配攻关,对13种药剂样品分别开展比例复配的脱水性能测试,针对不同浓度、不同配方的药剂,分别研究了原油3小时、6小时的脱水量和乳化层厚度实验,开展近百次破乳脱水实验,优选出性能最优的药剂组合配方,在西北油田分公司最大联合站——采油二厂二号联合站投入使用,五级含水长期稳定在0.2%以下,为该厂外销原油产品质量合格打下坚实基础。(张明江朱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