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原油外输余热利用成效高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原油外输余热利用成效高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11月14日,随着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塔库首站浮头换热器原油进口阀门、出口阀门及蒸汽管网总管进口阀门缓缓开启,原油在换热器内经过蒸汽加热后,从出口源源不断地流出站外。标志着西北油田原油外输加热余热利用节能改造项目实现投运。每年可减少天然气燃气损耗近30万方,减小加热炉二氧化碳排放500余吨,减排氮氧化物3.2吨,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均十分明显。
  塔库首站位于塔河油田发电三厂西侧,每天输送原油5000余吨,年外输原油180余万吨,冬季原油加热外输工作十分重要。该项改造工程利用发电三厂蒸汽锅炉剩余蒸汽为原油加热,替代了原来的燃气加热方式。塔库首站原有加热炉生产流程作为备用热源流程予以保留。
  该项工程建设周期为60天,工程建设从发电三厂敷设了一条长1公里的蒸汽管道和1公里长的回水管道,在塔库首站站内新建了一座卧式浮头换热器,对站内6号加热炉进行了改造,增加了蒸汽凝结水管线,将凝结水并入已建的低压凝结水管网,将加热炉加热方式由燃气加热改成蒸汽加热。
  发电三厂的余热蒸汽经蒸汽管网,输送到塔库首站换热器和6号加热炉,与原油换热后生成凝结水,凝结水进入凝液管网,加热后的原油一部分输往下游雅克拉末站,一部分输往星美首站。
  此次工程投运,也是西北油田实施绿色油田发展计划,实现节能环保目标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王伟林李瑞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