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河南油田超额完成商业储量任务
勘探与钻采工程

河南油田超额完成商业储量任务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魏3—1井已经见到油气显示了,咱们在魏岗区域又要增加五六十万吨的可动用储量了。”11月13日,在河南油田研究院滚动评价研究所解释机房内,该所副所长熊健高兴地和同事分享又一个“喜讯”。
  年初以来,这样的“喜讯”不断,这得益于他们工作思路的转变,工作理念的创新。
  河南油田东部老区已经勘探了40多年,剩余储量犹如沙滩上的贝壳,醒目的“大贝壳”已经被捡得所剩无几,剩下的小贝壳都掩藏在沙子中,很难找到。要完成商业储量任务,必须在工作思路和认识上有所创新。
  河南研究院滚动评价研究所承担着为河南油田滚动勘探提供井位目标,完成河南油田年度商业储量任务的重任。
  以前,该所30多名科研人员分散在泌阳、南阳、春光、旬邑项目组,人员力量分散,工作量大,定的井位多,“收成”却不怎么样。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所组织干部员工通过多轮次研究讨论,梳理出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原因,制定出“集中优势‘兵力’,攻关潜力大的滚动单元”的工作措施。
  他们按高低顺序排出所有研究区域的滚动勘探潜力,集中所有科研力量集中攻关古城、双河、赵凹、魏岗等潜力大的区域。与此同时,他们摒弃在研究区域内抱“大西瓜”的传统思维模式,转而在油气富集、单井高产区域捡“小芝麻”,达到了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的效果。
  今年前10个月,他们在古城、下二门、赵凹、春光等区域部署并完钻的井位中,有3口井都获得了高产工业油流,为油田商业储量任务的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在他们的努力下,河南油田已经超额完成了191万吨商业储量任务,比计划多完成40多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