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四个提升”提高机采效率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四个提升”提高机采效率

2019/9/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9]截至9月18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通“四个提升”精优细化机采井生产,采油效率由2018年的97.2%上升到目前的98.1%,检泵周期由783天延长至800天。
  该厂共有机采井300多口,产量占总产量的“半壁江山”。为提高机采井的举升能力,健康水平,该厂积极推行“四个提升”工作,即提升地层供给、提升井筒举升、提升地面配套、提升管理时效,确保了机采井的健康运行。
  提升地层供给。该厂以合理沉没度为指导,精细规划注水,通过实施高压注水、定量化注水、气水合注等措施,保持了液位的均衡上升。1至8月,实施120井次,液面上涨78m,泵效由67.0↑67.5%。
  提升井筒举升。技术人员以生产问题为导向,持续改进抽油泵,在结构上由单固定阀过渡到双固定阀,在材质上由不锈钢过渡到合金钢,不断提升抽油泵性能,提高了泵的寿命。
  提升地面配套。该厂积极配套机采井的地面设备,延长采油周期,先后应用智能抽油机、变频柜12井次,累计延长采油时间54天。
  提升管理时效。在机采井管理上,他们积极完善规范制度,提高运行时效,累计完善注水、气井规范3项,施工作业、异常处置提高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