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辽河油田深入老区找新块滚动勘探抱出百吨“金娃娃”
勘探与钻采工程

辽河油田深入老区找新块滚动勘探抱出百吨“金娃娃”

2019/7/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9]
  本报讯(记者雷凤颖通讯员邵利峰朱亚君)截至7月11日,辽河油田老区牛612井采用5毫米油嘴已连续自喷生产21天,目前准备下泵生产。
  6月20日,辽河老区滚动勘探牛612井采用8毫米油嘴25毫米挡板自喷,获日产油110.4立方米、日产气2.59万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得益于这一重大发现,这口井所在的牛612块沙一段可新增含油面积0.95平方公里,带出开发井位12口,新建产能2.5万吨。
  这是辽河油田广大技术人员大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准确判断区块低部位构造带具备成藏条件的结果,再一次证实了辽河油田老区不老、小块不小。不止于牛612井的精彩。今年,辽河油田多口评价井获得高产。
  从油气开采规律来看,历经近50年勘探开发的辽河油田已经进入中后期,“好吃的”基本都动用了,剩下的大多是“硬骨头”。技术人员大胆创新找油思路,深入老区开展分布规律研究,以老区硬稳保障千万吨稳产。
  牛612块就是老区找新块的典型。传统观念认为,油气成藏往往存在于高部位构造带。这个区块构造形态为受茨东断层控制形成的西高东低的单斜断块,属较低部位的构造带,过去很难引起技术人员重视。
  “油田主力区块均开发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部分资料都有重新认识的余地和较大的部署空间。”茨采地质研究所副所长隋金栋说,他是部署牛612井的重要参与者,在发现这口井周边两口探井都有油气显示后,他和技术团队决定由高部位构造带向低部位探索。经过系统剖析,他们认为沿茨东断层发育的系列断块圈闭具有较好的油气成藏条件,因此优选有利断块部署并实施了牛612井。这口井今年5月10日完钻,测井解释油层42.7米/12层,此次试采为沙一段井段,6月18日射孔后自喷。“上面还有一套层系没有试油,从数据来看极具潜力,预计还可增加百万吨探明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