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践行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能快速提升
勘探与钻采工程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践行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能快速提升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网2019-07-18]伴随着国家提出“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以及下游用户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已成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今年上半年,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加快推进产能建设和生产运行,实现日产天然气从冬季高峰期的1600万方跃升到夏季低谷期的1870万方,确保了天然气产量踏线运行。
  开发清洁能源,日产天然气连创新高
  天然气作为我国大力推进的清洁能源,对于改善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最大的油气田之一长庆油田承担着向京津冀等地供气重任,其天然气产量在全国举足轻重。2019年以来,负责榆林、子洲、神木等气田开发的采气二厂,认真贯彻长庆油田有关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生产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天然气日产量连续攀升。
  据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厂长朱浩平介绍,2019年上半年,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生产天然气30.23亿方,同比增加4.3亿方,日产天然气达到1870万方。与此同时,轻烃清洁能源的生产也与天然气生产同步安排、同等管理,上半年生产量12950吨,同比增加2423吨。
  面对国家推行清洁能源战略的需要,长庆油田采气二厂详细制定生产计划,全力以赴加大开发力度,有效提升了天然气及其他清洁能源的产量,保证资源的高效稳产和合理供应。
  推进产能建设,各项工程获重要进展
  为提高生产效率,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不断加快产建步伐。“2019上半年,共完钻气井323口,累计进尺100.3万米,其中神木气田双60-54H1井创长庆油田自营区最长水平段纪录;累计投产气井350口,新增日产370.6万方,贡献气量2.2亿方”,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副厂长、产能建设项目经理解永刚表示,面对产建任务工作量大、安全环保形势严峻、外部环境复杂等局面,采气二厂提质提速提效,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快速启动和高效推进。
  据悉,近年来由于投产气井逐年增多,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结合气田实际情况,不断从制度上规范生产管理工作,做到细化分级管理。同时,按照“高起点启动、高效率运行、高标准落实”的工作思路,加快生产组织协调,落实钻试投一体化思路,缩短建产周期,确保了气井早投产、快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长庆油田采气二厂还利用科技创新,促进产能建设持续高效推进。相关资料显示,通过固井开展免钻分级箍试验,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缩短建井周期3-5天,单井节省综合成本23万元。与此同时,采气二厂还分别针对新区和老气田深化地质研究、储层评价、滚动扩边研究,以提升气藏综合开发管理水平。
  加强质量安全,生产建设有序进行
  采气生产属高危、高压、高风险作业,必须精益求精,不能出现任何纰漏。自建厂以来,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始终把安全环保作为推进气田稳健发展的“要穴”,牢固树立“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的理念,促进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常务副厂长刘帮华表示,2019上半年,采气二厂“未发生任何生产安全和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事件,未发生各类质量事故事件”。在质量管理方面,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保障全厂21个外贸计量点气质稳定达标,同时支撑剂等物资管理全面细化,入井材料、试气压裂等关键工程质量全面受控;在安全管理方面,紧盯“管道运行、危险作业、承包商”三大监管重点,促进责任有效落实;在环保管理方面,钻井废弃物不落地处理、压裂液回收再利用、采出水达标回注等清洁生产技术全面应用,助推了绿色生产、清洁发展,同时开展环境敏感区生产设施排查,防范环境事件发生。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长庆油田发展的时代命题,质量安全建设是发展过程中必须牢固坚守的“红线”。通过优化生产运行组织,狠抓安全环保管理,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全力实现生产建设的质量安全,保障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发展争在朝夕,落实重在方寸。2019上半年,长庆油田采气二厂的生产建设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也为下半年的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有序组织生产、高效推进产能建设、持续加强质量安全,长庆油田采气二厂气田开发日趋精细,稳产上产步伐愈加稳健,以优异成绩打造出生产建设新样本。未来,面对日益增长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需求,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将继续扎实推进生产建设各项工作,为所在地周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同时融入国家能源战略发展大局,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