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重庆钻井:大漠腹地展铁军风采
勘探与钻采工程

重庆钻井:大漠腹地展铁军风采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5月15日17时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清脆的汽笛声划过塔克拉玛干沙漠长空,历经507天的日夜奋战,西南石油工程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70825井队施工的中石化重点难度外围探井--玉中2井,钻至井深7332米顺利完钻,首次在玉北区块钻进至鹰山组下部,标志该区块复杂地层钻井技术取得新突破。
  玉中2井是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部署在麦盖提斜坡玉中构造带上的一口五开制探井,设计井深7261米。以奥陶系鹰山组为主要目的层,兼探石炭系,探索玉中断裂带奥陶系鹰山组、石炭系卡拉沙依组储层发育特征及含油气性。
  该井自2017年12月23日开钻以来,克服了恶劣气候环境,邻井可借鉴资料少,地层压力低、易漏、易垮塌、高压盐水层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地质勘探任务,向甲方提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成功的背后,凝聚着重庆钻井人在绵延沙丘中,执着追求、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和默默无闻的坚守。
  自我消除精神上的“沙漠”
  5月18日,记者一行从新疆轮台县启程,沿途沙漠中的红柳、胡杨、骆驼刺等特有植物尽收眼底,让我们嗅到了生命的不屈味道,不禁为它们在干旱少雨的大漠中坚挺感叹。历时近11个小时,穿越800多公里的戈壁滩和沙漠,抵达玉中2井。
  生活区,队旗迎风飘舞。整齐摆放的野营房连接走廊用帆布遮盖严实,严防风沙侵蚀。放眼望去,广袤无垠的黄色沙海中,高耸的井架显得格外突兀而挺拔。
  走进钻机轰鸣的施工现场,正在值班的副井队长杨晓松告诉记者,该井已进入完井作业阶段,目前进行正在下钻通井作业。
  采访中我们得知,井队员工都以大局为重,有些员工即便家里有事,担心影响井队生产,都不愿意说出来,藏在心里,拖到休假回家时一并处理。
  “加强与员工的沟通交流,发现问题及时疏导,不能让员工带着情绪上班”,在采访中,井队党支部书记李可林感触地说,员工有情绪,就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转化为违章行为,导致事故发生。
  井队领导班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除了加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外,还注重察言观色,凡是见到员工精神状态不佳时,就主动问候、关心他们,体现人文关怀,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没有安全,我们的付出随时归零”
  “远离项目部,安全主要靠我们自己。没有安全,我们的付出随时归零。”井队长邓波多次这样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按照该公司“培训不离岗,课堂在现场”的理念,他们加强现场日常安全培训,内容包括规程规范、事故案例分析,空呼佩戴等,着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
  抓实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井队层面每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地毯式巡查,班组进行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强化关键作业环节过程管控,重点井、关键井段、特种作业等,该公司副总工以上人员轮流驻井指导。井队坚持24小时干部带班制度,特别是在高风险作业、执行关键技术措施以及重体力活时,值班干部坚守现场,源头上防范、杜绝物的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安全奖惩制度,该队每月评出2名安全先进,对其进行奖励;同时评出2名后进,对其进行一定处罚,然后进行学习指导,帮扶提高,促进了安全生产。
  副井队长彭勇说:“施工玉中区块这么深、难度这么大的井,从开钻到完钻,员工完好无损,连手脚都没碰到一下,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磨亮“杀手锏”,剿灭“拦路虎”
  “玉中2井的施工难度大,周期短,其它单位都不愿来打这口井。”该公司副总工、新疆项目部副主任姚志泉他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麦盖提构造属新地层,没有邻井资料可借鉴,只有不断分析总结每一开次的经验,摸索指导下步施工。”
  通过采访获悉,在该井的二、三、四、五开次的钻井施工中,他们遭遇四只“拦路虎”,即粘附、垮塌、盐水层和井漏同存以及小井眼取心。
  面对横亘该井的“拦路虎”,他们使出什么“杀手锏”消灭的呢?
  设备是前提。他们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了设备正常运转。该队使用的顶驱连续重负荷施工,三年都没出现过故障,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
  技术是关键。开钻前,他们充分收集玉中1井实钻资料并加以充分消化,吸取事故教训,制定技术措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钻井过程中,他们实施“回头看”工作法,三开回头看二开,四开回头看三开,五开回头看四开,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杜绝类似情况重复发生。
  该队技术负责人余涟介绍,二开、三开和四开施工过程中,均出现了明显粘附现象,正常起下钻过程中,钻具静止时间90秒±,粘附吨位超过20吨。通过划眼、承压封堵、增加油含、扩孔器扩眼、降低钻井液密度、强化钻井操作等系列措施,确保了该井未发生粘附卡钻。
  井壁垮塌是石油钻井工程中经常遇到的复杂情况。该井三开开派兹雷克组与库普库兹满组交界面地层极不稳定,易产生掉块,甚至井壁失稳垮塌。他们通过提高钻井液密度,严格控制HTHP失水,增加沥青类处理剂和纳米级封堵材料及刚性矿物封堵颗粒加强封堵等,控制住复杂情况的发生。
  同时,针对库普库兹满组高压盐水层发育,且该层位底部地层微裂缝发育、易井漏的施工难点。他们通过优化施工方案,选择合理的钻井液密度,并结合西南石油大学“封缝即堵”技术理念,在揭开高压盐水层前,做好地层承压,同时加强随钻封堵,确保了上部地层承压能力,攻克“盐水层和井漏同存”这一技术难关。
  此外,该井按设计在五开Φ120.65mm井眼要进行取心作业,施工难度极大。他们通过与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院合作,研讨分析取心工艺,优选取心工具,后期采用的CQX89-45型取心工具,五回次取心进尺14米,岩心收获率100%,为玉北区块小井眼取心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我们坚守这里,也是在体现人生价值”
  “三天刮一次,一次刮三天”,随行的该公司新疆工区总支书记唐茂华谈及这里的风沙时说,“如果遇上沙尘暴,能见度一般只有几米,躺在床上,感觉整个活动房都在摇晃,风沙过后井场堆积的沙厚高达10余厘米”。
  该队副井队长彭勇说,井队因遭遇沙尘暴导致停钻至少有7、8次,一般的沙尘天气是“家常便饭”。我不由想起在来的路上,风沙流不时从公路上穿越,从前面挡风玻璃看出去,有时候竟然看不到路的存在。
  据了解,井队要采购生活物资,需要到300多公里外的和田市,光杳无人烟、无通讯信号的戈壁路就近100公里,出行难,就集中采购,10天外出采购一次。
  就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重钻人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为了打好井,他们选择了在大漠中坚守,履职尽责,创先争优。
  “甲方、公司把这么重要的井给我们打,我们坚守这里,也是在体现人生价值。”井队长邓波,这位2008年从重庆科技学院毕业的石油硬汉,在施工该井二、三开的关键阶段,一直在现场坚守了整整9个月,大家都劝他休假时,他却非常“倔强”。
  主管技术员余涟,爷爷患食道癌晚期,一直在医院输液;当时父亲又疑似为肺癌,双重打击沉沉压在他身上,但他坚守岗位,一直没有告诉任何人,队领导问他才说出来,此时他已连续干了4个多月,推迟一个多月才回家……
  三班司钻张禹,今年初休假即将结束时,爷爷丧事还没办完,但他依旧准时归队;老家在四川省资阳市的生产一班柴油机司机张建军,连母亲过世前的最后一面也没见上……
  507个日日夜夜,井队的故事还很多很多。职工们就像天山的雪松、戈壁滩上的红柳、沙漠深处的胡杨,刚毅顽强,坚定信念,不畏严寒、扎根大漠深处默默地无私奉献,为该公司的高质量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