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油田建成日处理200方采出水精细处理流程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油田建成日处理200方采出水精细处理流程

2019/5/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
  针对油田采出水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问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攻关研发了油田采出水生化处理技术,并已建成日处理200方采出水工业化处理流程,截至目前总处理水量4.6万立方米,直接运行成本仅为1.23元/立方米。
  依托“稠油采出水生化处理工业化应用研究”项目,科研人员展开针对性攻关。研究的生化处理工艺采用来水-气浮-冷却-生化-沉降-超滤流程,从根本上去除采出液中含油等有机物,降低后续精细处理设备的膜污染问题,提高了精细处理效率。筛选的高效菌降解原油速率是已有文献报道的最高速率的1.5倍,使生化停留时间减少到9小时以内。并建成了全自动化日处理能力200方的生化精细处理工业化流程,于2018年6月7日在滨南采油厂单14注水站进行了工业化应用。尽管来水水质波动严重,出水水质始终稳定优于A1水质。目前该注水站水处理量为240立方米/天,截止目前,总处理水量4.6万立方米,直接运行成本仅为1.23元/立方米。
  该项技术有效解决了注水站末端过滤精度不够,回注水不达标问题,节约了大量清水,且处理后的油田采出水水质优于A1标准,在油田有着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