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质量并重实现提采增油“更有力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质量并重实现提采增油“更有力度”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2]2018年,西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紧密围绕“穿衣吃饭”工程,以质保量,以量提质,推进单井增产向规模提效整体变革。全年应用14项新技术,实施34井次,增油7.7万吨,超计划4.2万吨。
  一是储层改造持续“深挖潜力”。针对砂埋井酸化解堵后重复砂埋、难以稳产的问题,通过大量酸岩反应实验,研究出井壁保护酸化技术,酸浓度由20%降至15%,既能有效解堵,又能降低坍塌风险。在TH12144等8口井扩大应用,累计増油1.54万吨;针对钻遇小缝洞体井、注水注气失效井稳产难的问题,研发出高强度深部封堵转向重新沟通技术,通过挤入成本低于5万元/吨、暂堵压力33兆帕、耐温大于等于140℃的软弹性颗粒,深部封堵失效老缝,强行压裂沟通新洞,以沟通井周未动用储集体。在TS3-2X等9口井成功开展先导试验,累计増油2.9万吨。
  二是采油工程持续“提升耐力”。针对缝洞型油藏注水水窜、水驱效率低的问题,结合风化壳、断控岩溶特征,研发了软弹体、塑弹体和树脂固化类调流剂系列,攻关形成了缝洞型油藏流道调整改善水驱技术,实现了工业化加工生产,现场试验9井组,阶段增油1.3万吨;针对缝洞型油藏常规堵水增效差、成本高的难题,优化形成耐温120℃至150℃的油溶粘连颗粒体系,攻关形成了缝洞型油藏油溶性粘连颗粒堵水技术,地层条件下遇水粘连、遇油溶解,实现不动管柱施工,单井节省成本90万元。在YJ2-12井开展先导试验,实现了缝洞型油藏灰岩堵水的技术突破。
  三是完井测试持续“保持定力”。针对井周剩余油动用不均的问题,基于高压水射流原理,研发了定点喷砂射孔工具,研究形成了深穿透喷砂射孔完井技术,在地层中喷射形成纺锤形孔眼,射孔深度从常规射孔的0.8米提升至2米,泄油面积提升25至50倍。在TK943井成功应用,日增油7吨并持续有效;针对边底水气藏含水上升快、水淹后措施难度大的问题,攻关形成了气藏自适应控水分段完井技术,实现了由控水控气采油向控水采油采气的转变,气井无水采气期由220天提升至500天以上。在TP12-Q2H、TP12-Q3H两口井成功开展了先导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