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五稳”效益开发成效明显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五稳”效益开发成效明显

2019/2/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20]近日,西北油田2018年综合考核公布,采油三厂取得了第一名。这一成绩的取得,是该厂在效益开发中积极做好“五稳”,做强低成本注水、注气长板,在新井投产节奏减缓的情况下,依靠老井产量的稳中有升实现了全厂产量的基本稳定,效益开发成效明显。
  去年,面对开发难度大、新井投产少、高产井递减加快的多重压力,该厂深化油藏认识,积极做到“五稳”,该厂自然递减率15.1%,注水井年增油量25.9万吨,注气井年增油量19.15万吨,检泵周期786天,均为历史最优成绩。
  注水稳增长,保能力向提动用转变。深化水驱机理认识,配套形成的注水开发政策更具针对性。仿底水注水更能适应井储关系,提高井控储量动用;仿压裂注水达到不储改也能建立全面缝网动用体系,实现未连通储量动用;水驱单元配注配采技术满足了断溶体油藏注水高效益可持续开发需求。注水成效得以稳步提升,注水量从2017年的67.2万方提高到94.5万方,增油量从21.9万吨提高到25.9万吨,注水开发已经成为采油厂稳产的关键一招。
  注气稳油水,笼统注气向精细注气转变。建立以靶向剩余油为目标的注气开发体系,“三变”式注气实现了单元气驱扩大波及有方法,量化压差注气实现了掌控稳产有技术,大规模注气增效实现了选井有标准。氮气泡沫驱新工艺试验成功实现平面波及再扩大,为治理气窜、效果变差探索了新方法。注气指标稳健趋优,注气有效率从2017年的84%提高到88%,增油量从14.9万吨提高到19.2万吨。
  措施稳资源,短期增油向长期效益转变。大修做“加法”,确保了井筒资源高效利用;进攻性措施做“乘法”,确保了储量资源再扩大;选择性转抽做“减法”,确保了油线储量不损失。虽然措施工作量较计划减少,但减数量不减质量,增油10.2万吨,超额完成任务。四是工艺稳效益,改进技术向创造效益转变。开展防垢、防气、连续杆“三项试验”,取得垮塌井治理技术、套漏井挤堵技术、气窜井治理技术“三项突破”,获得九项国家专利,完成五项科技成果转化,为提高采收率做好了支撑。
  主题活动稳基础,老区产量稳中有升。以大单元调整为主要抓手开展区块综合治理活动,八区产量由年初的460吨/天上升至目前的530吨/天,十区南实现了产量的基本稳定。
  通过全厂干部员工坚定不移抓效益开发,该厂获得2018年集团公司“突出贡献区块”奖,托甫台区块获西北油田分公司“优秀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区块”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