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KPD堵漏技术在河南油田首次成功运用
勘探与钻采工程

KPD堵漏技术在河南油田首次成功运用

2018/12/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2-14]
  近日,华北工程公司技术服务公司在河南油田泌439井运用KPD技术进行堵漏试验,并顺利封堵了2370米以上漏层。此次试验为KPD堵漏技术在河南油田的首次运用。通过此次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形成了适应河南油田碱层溶洞型井漏的KPD堵漏工艺技术。
  KPD堵漏技术始源于鄂尔多斯盆地杭锦旗区块,自2015年起,经杭锦旗工区、大牛地气田、定北地区现场二百以上口井的应用,为华北、中原、胜利等多家钻井公司承担钻井漏失井服务。一次堵漏成功率达到90%以上,显著提高了井漏复杂处理效率。2018年,KPD堵漏技术顺利通过中石化集团公司的成果鉴定,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尽快实现对泌439井漏层的有效封堵,技术服务公司和河南钻井分公司的技术人员结合该井碱层发育、地层水溢流严重、漏点判断不明的复杂井况,结合杭锦旗区块KPD堵漏案例,共同优化制定堵漏方案。在保证安全施工前提下缩短堵漏浆的稠化时间,降低流动度,保证堵漏浆在漏层中纤维架桥、填充驻留和胶结固化。堵漏作业时,提高堵漏浆塞底,反复校核井内漏失量,推算塞底的位置变化等措施,最终成功堵漏。
  下一步,技术服务公司将联合河南钻井持续开展KPD堵漏技术在碱层溶洞型井漏的适应性研究,拓展应用范围,着力提高堵漏成功率。为华北工程钻井提速增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