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采气治疗气井“腹积水”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采气治疗气井“腹积水”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进入初冬的大牛地气田,隶属于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一厂管辖,目前拥有生产气井千余口,日采气稳定在七百余万方。
  作为分公司油气上产主战场的大牛地气田,位于毛乌素沙漠腹地,开发十余年来,已累计采气300多亿立方米,2018年在气田产能建设受阻推进缓慢的情况下,面对低压低产的现状,稳产压力空前巨大,遇到的困难也日渐增多,如:老井压力、产量递减,气井排液难度增加,水淹趋势加剧;含硫气井井筒除硫效率低,存在安全风险,产量不能有效释放。
  在这里,老井稳产是整个气田稳产的基础,没有老井的稳产就没有气田的稳产,但是如何保障稳产?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对老井产量的递减规律进行了分析,评价老井产量异常递减的主要控制因素,每月开展单井产量对比分析,产量异常变化期间加密对比频率,从气藏地质、气藏工程的角度查找异常井,分析查找出来的异常井推送至采气工艺技术人员和基层生产单位技术人员,提出治理建议,共同商定方案对策,尽快恢复产量。
  在分析对比中,研究人员发现,气井“腹积水”是导致气井不能稳定生产的症结,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人员主要通过泡沫排水方法治疗气井“腹积水”问题。所谓泡沫排水就是利用化学药剂把气井内的水转化成泡沫,随气体排出井筒的过程。
  病因找到了,就要实施切实可行的办法去治疗。十余年的生产经验,采气一厂摸索了一套适合大牛地气田气井排水采气的方法,“四线九区三类”方法就是该厂应用到治理气井“腹积水”的一种有效方法。
  所谓“四线九区三类法”就是应用影响泡排的两个关键技术参数:携液(泡)流量、液滴(泡沫)举升压力形成的九个方格,对每一口井的泡排现状进行评价,对气井的配产和泡排制度进行优化,对携泡和举泡能力不足的气井,开展低压泡排、缓释泡排、抗油泡排等药剂的引进优选,筛选出适合不同井况的气井开展治理。
  据悉,该厂自建厂开发以来,就致力于气井排水采气的研究,形成了一套以“泡排+”为主导的排水采气工艺技术体系,并通过不断总结完善,应用于生产,有效治疗了气井的“腹积水”症结,实现了老井的稳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