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采服中心:“重武器”齐发力提高作业时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采服中心:“重武器”齐发力提高作业时效

2018/10/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0-15]“最近修井机很好用,很少出故障,而压裂车保障有力。按照这个情况,我们每天开18台修井机组满负荷施工、日均修井数达到3口,应该没问题。”10月13日,江汉油田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生产负责人在一作业施工现场说。
  进入10月份,该经理部抓住金秋作业施工的大好时机,在抓好管杆修复、工程维修等设备管理的同时,将压裂设备、修井设备等作为“重武器”来管理,优先保障油水井日常维修、措施作业、压裂酸化的高效运行,提高了作业时效。
  “这口井的预充填施工比计划提前1小时完成,压裂车提前到达,压力、排量等参数一直达标运行,车辆设备配合紧奏,还为我们节省了人力。”在面14-12-斜27井预充填施工现场,该经理部修井122队队长刘顺说。在压裂设备的管理上,该经理部坚持雷打不动的抓好“三检制”、“十字作业法”等制度落实,提前备齐设备维修的专用配件,发现问题挑灯夜战、连夜抢修。从10月1日至目前,共计连夜抢修压裂车5台,压裂车随时随地拉得出、打得响,为措施作业、压裂酸化等大型作业施工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障。
  而在该经理部各油水井日常维修现场,由于作业工们把设备的日常保养看得与生产同等重要,他们一边抓好作业施工,一边利用生产间隙抓好设备保养,到处活跃着作业工们比生产、比设备日常保养、比贡献的身影。
  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得益于该经理部对修井设备实施“两条线”的承包管理。一方面将修井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承包给专业修理班,主要是负责设备的故障排除、配件更换等工作;另一方面是把修井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承包给各作业队,主要负责修井设备的日常检査、清洁卫生,以及跑、冒、滴、漏的整改等工作,通过严考核、硬兑现,保证了让每一台修井设备健康运行。
  除此之外,该经理部一直坚持将修井机、多功能罐、值班房等修井设备停放在井场,将井场当成“停车场”,夜晚组织后勤单位人员看井,安排护卫人员加强治安巡逻,实行就近搬迁,除修井设备的解体维修、进厂维修以外,一般故障排除均在井场完成。这样一来,使修井设备搬迁时间由原来的4.5小时,缩短至3.5小时。
  10月份以来,该经理部11支试油作业队在生产准备、特种车辆服务、物资配送等单位的配合下,压裂设备、修井设备等“重武器”齐发力,生产全面提速,仅“国庆长假”优质修井达21口,平均每天的优质交井数均创近3来年最好水平,作业时效达98.41%,与计划比提高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