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打造“风电三峡” 有望成世界最大风力发展国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打造“风电三峡” 有望成世界最大风力发展国

2008/4/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新闻网 2008年4月11日]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知,目前国家正重点建设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1000万千瓦级的大风场,大力打造“风电三峡工程”。将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力发展国家。
   风力发电现已成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得益于其在减轻环境污染、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并迅速发展。西北风能资源蕴藏量巨大,约占全国陆地风能资源的三分之一,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据悉,甘肃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北部,技术可开发总量2700万千瓦以上,风能总储量居全国第五位。国家发改委目前已确定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方案、建设模式和总体进度,一期建设300万千瓦、二期建设700万千瓦风电场,计划于2010年、2020年前建成投运。目前,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在紧锣密鼓的规划和筹备中。
   据了解,今年计划开工建设750千伏为主网架的酒泉、瓜州变电站,被业内人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相当于全国普遍采用的500千伏线路的2.5倍,适合于大功率、远距离传送。加快750千伏电网建设,不仅节约占地面积,而且降低了输电价格容量比。甘肃通过双回750千伏线路加强与河西走廊的联系,以满足酒泉地区风电外送。
   目前世界最大的装机是德国,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中国风电规模居世界第五位。按当前的发展速度,预计今年风力发电装机可以达到1000万千瓦,2010年有望达到2000万千瓦,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力发展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