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德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反思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德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反思

2008/4/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ĽIValign=center> 
   [国际新能源网2008年4月11日] 位于莱比锡北部Wolfen的Q-cell曾经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2007年3月27日公布的结果它再次超过日本的夏普,销售额增长59%及盈利增长69%。德国并不是一个阳光充足的国家,似乎不该成为太阳能电池工业的领导者。但是德国却在可再生能源的安装容量上居全球第三,落后于中国和日本。
   德国环境部于3月12日发布的最新工业报告表明,可再生能源工业正迅速的增长,在2007年时占整个德国能源消耗的6.7%,而06年时5.5%,03年时3.5%。07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工业的总销售额为329亿美元(246亿欧元),比2006年上升10%,相比2000年时上升接近4倍。可再生能源占整个发电的比例由2006年的11.7%,大幅上升至14.2%,去年超过了风力发电。由此表明德国已经首先达到欧盟的标准,其12.5%的电由再生能源来供给。
   一家在下游Saxony的风力设备制造商相信,可再生能源的设备将成为德国制造,汽车和机械工具等的主要成长点。另一顾问公司预测德国在可再生能源业中雇用人员将从2007年的25万,上升至2030年的71万。
   德国的大部分电来自燃煤和核电,但是之前其核电也并不普遍,因为相对高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和事故的威胁。直到1991年德国颁布可再生能源法,现在叫EEG,鼓励可再生能源投资达到与通常方法发电的财务平衡。在汉堡的世界未来协会的未来思想库把它称之为全球最好的法律。
   法律认为由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必须由电网按照加上关税后,慷慨的购买,也即高于市场可接受价格购买20年。例如在2007年屋顶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每千瓦小时费用为0.49欧元,或者说比市场的电价高出7倍,那直至2027年一笔固定的补贴给投资者或者相应的税收减免。
   以高价买了电的电网要将部分额外费用再加到客户身上,去年每千瓦小时平均加一欧分,通常每户家庭需增加电费约5%,或者每月增加3欧元。对于整个德国,2007年共支付77亿欧元,比前年提高38%。太阳能的热心支持者认为对于一个新兴工业在初期有小幅的价格上升是可以接受的,更主要的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但是政府似乎并不完全同意,希望EEG能提出新的建议,倡导从太阳能转向其它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海岸边的凤能。按目前情况下,对于太阳能的关税补贴每年下降5%,而新的建议要求明年下降9.2%,之后每年下降7%-8%,速度要更快一些。    问题不仅是现有的法律要多付钱,太阳能的支持者希望市场能增加需求,来邦助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降低成本,使工业从长远看有竞争力。实际上,由于太阳能光伏业迅速发展己导致多晶硅材料的短缺,多晶硅材料已从2003年的每公斤25美元上升到今天的每公斤400美元。    在德国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上升,而相对价格比全球稍高。令制造商奇怪的是在日照充足的地区,应该能多发电,但是太阳能光伏电池的价格反而高。    在英国的一位能源专家认为EEG对于太阳能的补贴政策发表不同的看法。如果将这笔欧元的补贴金放在风能上,而不是太阳能,将产生更多的电能,以及减少大量二氧化碳的排放。    显然最终需要太阳能自己来偿还。再过若干年后或许太阳能发电会消沉下去,无法与传统的发电行业相竞争,因为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本并不与价格成比例。太阳能的支持者也注意到风能永远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在德国2038年时风能将达饱和,由太阳能来替代。    由于政府可调控关税,太阳能制造商必须想在前头。许多人期望硅基太阳能电池由薄膜来替代,在Q-cell的研究所内两种技术都在进展。    从长远看,德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在没有任何补贴下也能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