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齐鲁石化热电厂灰渣实现零排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齐鲁石化热电厂灰渣实现零排放

2008/4/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4月11日] “排渣系统技术改造项目运行3个月来的情况表明,完全达到了我们的设计预期,仅节水一项每月可达10多万吨,同时实现了节电、安全以及环保效益。此项目经济实用合理、功能完备、运行可靠,达到了国内行业的先进水平。”高级工程师、齐鲁石化公司热电厂副厂长孙玉忠如此评价这一节能减排增效项目。
   目前,齐鲁热电厂1至8号锅炉的除灰系统已全部实现干除灰,干灰通过专业公司对外销售。1至6号锅炉的炉渣原来采用传统的水力冲渣,单台锅炉排渣量每小时约2吨,6台锅炉排渣总量为每小时12吨,由水力除渣系统冲至排灰泵房,再由中继泵房通过管道水力输送至8公里外的洋浒崖灰渣场。
该灰渣场使用面积约50万平方米。经过20多年的排放,灰渣场已基本排满,2005年修建了坝中坝也仅能维持了约2年的排灰量。原先每年耗冲渣水约264万吨;冲渣全年耗电约1414万度。
   孙玉忠说,经过科学论证、周密设计,投资1200万多元的排渣系统技术改造项目2007年12月初建成投产。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新增脱水仓干除渣系统、对一排6千伏排灰电机进行变频改造、实现除渣系统集中控制。同时没有占用新的土地,没增加企业员工。符合我国企业发展遵循的节水减排战略,符合电力行业的生产实际,有利于电厂的持续稳定发展。
   该项目实施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一是安全。灰场达到了满库容量。该项目实施后,2007年12月份,热电厂停止向洋浒崖灰场排灰渣,从根本上消除了灰渣场这一瓶颈。今后,洋浒崖灰场只作为热电厂临时排放的备用灰场。
   二是节水。项目投用,企业对冲灰渣废水重新进行分配利用。其中循环水排污水由原来的250吨/小时减排到100吨/小时,回收利用100吨/小时作为锅炉熄火水、煤厂喷淋、燃料和电除尘区域地面冲洗、锅炉冲渣系统补水。每年合计减少新鲜水80多万吨。    三是节电。可以停用大功率的中继泵房排渣泵,不仅每年可节约用电600多万度,而且还可以节省设备和排渣管线运行维护费;    四是环保。投运后,热电厂的灰渣基本做到了零排放,不仅每年可减少外排渣量9.6万吨,而且减少外排冲渣污水量170多万吨。废渣、废水的大量减少,对保护周边地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统计,这一技改项目每年增加效益650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