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国土资源部预测:煤层气资源潜力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国土资源部预测:煤层气资源潜力与常规天然气相当

2007/11/16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人民网2007年11月5日]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察司司长刘连和在“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当前国际国内企业在我国煤层气开发中已经创造了良好的开端,预示着我国煤层气资源开发将步入产业化轨道。
  据国土资源部预测,我国煤层气资源潜力大致与常规天然气资源潜力相当。刘连和认为,当前我国常规天然气开发产能低于石油,经过发展,未来天然气产量将与石油相持平。如果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达到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的规模,相当于我国能源供给将在现有石油产能的基础上增加两倍,资源前景相当可观。
  刘连和表示,煤层气开发利用在资源、环境、安全等方面相对别的能源具有优势,是我国加大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的重要出发点。当前国外有许多成功开发利用煤层气的经验,包括有效的政府管理、成功的企业运作,以及探、采、研发、工程技术、政府政策、土地技术标准等方面,都为我国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有的已经为我所用,并正在付诸实施。
   据介绍,当前我国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促进煤层气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国家从产业政策上给予煤层气企业优惠扶持,并从洁净能源开发利用角度给予技术引进研发优惠。在煤层气探矿权、采矿权管理方面,以及在煤炭和煤层气资源综合开发、综合利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