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科院完成秸秆变油中试试验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科院完成秸秆变油中试试验

2007/11/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经济网2007年11月13日] 利用秸秆变油年产高品位内燃机燃油50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这一课题的研究,目前,这一研究已取得较大突破,完成了生物质直接脱氧合成高品位内燃机燃油50吨/年规模的中试试验,合成燃油的大部分指标均优于实验室小试水平,生物质转化率高达理论值的80%,产率达到12%~16%,合成燃油化学成分与矿产标准柴油相近,热值与标准柴油相当(45兆焦/升),氧含量小于0.5%,硫含量小于0.001%。这标志着我国由生物质直接合成高品位内燃机燃油技术上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刘新建表示:“我们现在按照市场价收购稻草、麦秸,从经济上是可行的,在技术上,现在可以实现10公斤秸秆生产1~1.5公斤油。”
   据了解,我国每年产生的秸秆有7亿吨,包括西北地区的棉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秸秆,南方的香蕉、甘蔗等果物秸秆以及芦苇、水草;等等,还有大量废弃物如水葫芦等等生物纤维质。在生产形式上,为便于收集和运输,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初期更倾向于依托大型农场或原料来源集中地,建立中小型秸秆变油示范工程,由当地政府或农户进行运行管理,替代部分石油,补充当地能源供应。
   刘新建表示:“如果收集粮稻秸秆不经济,或者玉米、稻草秸秆要用来喂牛羊,那就收集别人不要的废弃秸秆,该技术具有广普性,只要是生物纤维质,如树叶、木屑、果壳等等,什么都能‘吃’,绝不挑剔。所以不但不与人争粮,也不与家畜争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