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国际大石油公司能源转型路径差异显现低碳实践持续迸发新活力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国际大石油公司能源转型路径差异显现低碳实践持续迸发新活力

2022/6/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1]
  全球能源需求增长、油价波动和气候问题等复杂因素推动许多国家开展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转型实践。国际大石油公司一直努力走在行业前列,但不同石油公司低碳转型路径差异显现:欧洲公司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氢能等可再生能源,美国公司加大对碳捕集与封存(CCS)等负碳技术的布局,不同路径最终都将转化为低碳转型的活力和动力。2022年以来,国际大石油公司在上一年低碳业务收并购、直接投资项目数量显著增加的基础上,相继作出新规划。
  发展氢能成为国际大石油公司共识
  交通是能源转型的重点和难点领域,交通燃料清洁低碳化成为能源转型关键。氢能作为交通领域转型的重要抓手,受到国际石油公司的普遍高度重视。
  今年1月,道达尔能源宣布与世界知名可再生能源公司马斯达尔、西门子能源公司合作,在阿布扎比开发生产用于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绿氢示范工厂,推动确立绿氢作为未来必要的脱碳燃料的商业可行性。3月,道达尔能源与戴姆勒卡车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以氢气为动力的重型卡车生态运输系统,推动欧盟公路货运脱碳。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直接或间接运营多达150座加氢站。
  道达尔能源首席执行官潘彦磊表示,公司准备大规模发展绿氢,董事会有意愿动用公司的现金流来加速绿氢战略,但考虑到电力成本,发展重心将不在欧洲。
  bp和阿曼达成协议,加大对阿曼的重大投资,并且培育新产业和技术人才,在天然气业务的基础上,将可再生能源和绿氢结合,推动实现阿曼的低碳能源目标。bp还将在苏格兰阿伯丁建设城市氢能枢纽,分3个阶段建成一个可扩展的绿氢生产、储存和分配设施。
  壳牌最大的绿氢项目在中国投产,该项目拥有世界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之一,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绿氢。壳牌与法国GTT公司宣布合作,共同开发可实现液氢运输的创新技术,包括液氢运输船的初步设计。在能源转型进程中,氢需求将增加,航运业必须实现液氢的大规模运输,才有利于建立一个有竞争力的氢燃料供应链。
  美国方面,雪佛龙与岩谷宣布一项协议,到2026年将在加州合作开发和建设30座加氢站。埃克森美孚计划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贝敦炼化综合基地建设一座蓝氢厂,并同时建设世界上最大的CCS项目之一。
  沙特阿美和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合作,希望向蓝氢和绿氢领域发展,进一步推进其他清洁能源计划。
  各大国际石油公司加快氢能发展,推动氢能成为能源转型过程中重要领域,并将有可能带来新一轮的能源革命。
  欧洲石油公司加快布局新能源发电
  欧洲石油公司在氢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开发上步伐急切。
  美国政府制定了2030年前建设30吉瓦海上风电的目标,吸引了包括欧洲能源巨头在内的开发商参与投标。道达尔能源在新泽西州海岸中标了一个3吉瓦的风电项目,计划在2028年开始生产,并成立了合资企业在美国大规模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bp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纽约州的南布鲁克林海运终端改造成海上风电行业的运营和维护中心。
  在苏格兰,道达尔能源赢得了一个容量为2吉瓦的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权,将与绿色投资集团(GIG)、苏格兰海上风电开发商(RIDG)一同开发。bp和EnBW公司也联合中标了苏格兰东海岸的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2.9吉瓦,足够为300多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bp还计划运用综合商业模式,为公司在苏格兰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供应海上风电场产生的清洁电力。壳牌和苏格兰电力公司的两家合资企业还获得了苏格兰两份漂浮式风电项目开发许可,总容量为5吉瓦。
  在亚洲,bp将与日本海上风力开发商丸红合作,参与日本海上风电项目竞标,并将在东京建立一个当地海上风力开发团队。壳牌则在韩国推动1.3吉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壳牌还通过其全资海外投资公司收购了印度Sprng?Energy公司,该公司是印度发展最快的风能和太阳能开发商和运营商之一。壳牌表示,这一大型收购活动推动其成为综合能源转型的先行者。
  在澳洲,壳牌2月1日宣布完成了对澳大利亚能源零售商Powershop的收购,这一收购扩大了壳牌在澳大利亚对零碳、低碳资产和技术的投资。根据壳牌2022年一季度报告,其还收购了澳大利亚风电场开发商西风能源公司49%的股份,计划在澳大利亚建立低碳发电业务。
  在太阳能领域,道达尔能源以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公司SunPower,扩展其在美国的分布式发电业务。此外,道达尔还与新日本石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拓展在亚洲地区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业务。
  bp的合资公司Lightsource?bp希望通过子公司于2026年前在法国完成1吉瓦的大型太阳能项目。该公司还将与新西兰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Contact?Energy一道,在新西兰多个太阳能发电项目上展开合作。
  净零排放目标推动CCUS/CCS技术发展
  与欧洲石油公司不同,美国石油公司倾向于将转型的重点放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方面,较少向太阳能、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转变。
  埃克森美孚年初承诺到2050年将其全球业务的净碳排放量降至零,并计划在未来6年内,共支出150亿美元用于绿色能源转型投资。一季度,埃克森美孚达成一项最终投资决定,预计投资4亿美元扩大其位于怀俄明州拉巴奇的碳捕集设施,在当前每年近700万吨碳捕集能力的基础上将再增加120万吨。
  雪佛龙投资了一家专注开发CCUS技术的公司Carbon?Clean,还与恢复地球基金会合作,在路易斯安那州开发8800英亩的碳汇林,作为其第一个碳抵消项目。雪佛龙还加入了全球海事脱碳中心(GCMD),在未来燃料和碳捕集技术方面密切合作,推动航运业实现净零目标。5月,雪佛龙又与塔洛斯能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得克萨斯州开发海上CCS中心——Bayou?Bend?CCS。
  近期,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还分别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签署了协议,以在印尼探索低碳商业机会。
  道达尔能源的3D工业试验展示了从工业活动中捕集二氧化碳的创新流程。在敦刻尔克进行的这一项目旨在验证可复制的碳捕集技术解决方案,是迈向脱碳的重要一步。
  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全球气候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对该技术进行创新使用,创造新能源经济发展的机遇。
  此外,2022年,道达尔能源还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上发力,公司诺曼底平台已经成功开始生产SAF。公司还与新日本石油公司合作生产SAF。
  收购成为国际大石油公司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道达尔通过收购美国Core?Solar公司为可再生能源新增4吉瓦容量。雪佛龙宣布将以31.5亿美元收购可再生能源集团REG,成为该公司迄今为止在可替代能源方面的最大押注。
  复杂的国际局势和疫情并没有阻止国际大石油公司能源转型的步伐。《2022年世界能源转型展望》报告称,全球能源转型取得了进展,面对社会、股东等的关切和新能源投资回报率日益提升,国际大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在保障能源与原料供应长期安全的同时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