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科炼化严保细控确保超洁净排放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科炼化严保细控确保超洁净排放

2022/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30]截至2022年5月底,中科炼化东兴分部外排废水COD均值连续4年小于30毫克/升,外排废水废气连续31个月在各方检测万余个监测数据中未出现超标数据,实现环保装置稳定运行历史最好成绩。
  为深入贯彻公司“环保装置的管理要比生产装置标准更高”“环保监测数据与产品质量同等严格”环保理念,中科炼化东兴分部在生产运行中不断摸索,逐渐形成一套“严保细控”环保装置运行管理模式,外排废水和废气各项指标逐年稳中向好。
  “严”格异常管控。分部供排水车间在严格监控生产异常数据的同时建立了溯源机制,对各项异于理论经验值、历史经验值或同一时期数值波动大的技术指标,一律进行溯源分析、查明原因,从根本上消除异常现象,有效保证了环保装置平稳运行。
  “保”稳关键单元。强化环保装置过程管控,该分部供排水车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守好“安全环保”阵地。每两小时对装置重点单元、重点指标人工分析一次,并与在线分析仪进行比对;同时结合化验数据定时计算主要单元污染物去除率,实现处理过程全监测、全受控,为环保装置的平稳运行加上“双保险”。
  “细”分细优细作。抓好污染物分类管控。根据不同来源废水废气的性质对其进行分类工艺处理,组织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攻关,连续攻克了厂内高盐高氮特殊废水、碱渣处理等难题,为外排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夯实了基础。
  “控”紧外排红线。建立健全环保排放预警机制。针对环保装置进出口指标分别设置70%、80%和90%的预警限值;分级细化不同限值超标汇报程序、处置方案和考核机制;加强岗位操作练兵和技能培训,加大环保排放管控力度。
  中科炼化始终紧绷达标排放这根弦,严防死守各项污染物外排底线,努力打造超洁净排放工厂,成为绿水青山、碧水蓝天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