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安庆石化煤炭配供从“粗放”到“精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安庆石化煤炭配供从“粗放”到“精细”

2021/9/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9-2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安庆石化运输部针对入厂煤炭产地不同品种较多,挥发分、热值、含硫量指标差异较大,入厂煤炭无论挥发分、低位热值,都与入炉煤数据基本指标相差甚远,煤炭掺配不均将直接造成热电部锅炉运行波动甚至熄火的实际,精心操作,提高煤炭配供合格率。
  因配煤过程中无相关设备支持,掺配时只能根据各煤源点存储煤的参数和运行方式来估算煤质,再通过现场人员目测、手捏查看煤质等方式进行操作,掺配比例控制难度大,无法精准、均匀给各煤仓配煤,配煤一直是“粗放”管理。
  为了煤炭配供指标的平稳,提高配煤质量,结合热电生产方式及锅炉干气投用情况,安庆石化运输部从加强煤炭堆场管理入手,掌握煤场存煤质量,在煤场建立存煤品质档案牌,对铁路煤棚、水路煤场进行分块、划分成不同区域,进厂煤炭按不同矿点来源、煤炭品种、质量特性划实行分区域定置堆放,对80%以上的入厂煤炭都从源头卸到煤场,降低直供率,增加了可监控性。
  同时加强入炉配煤环节的管理,制定严密的工作程序,每批入炉煤配煤前,事先制定配煤方案,建立配煤记录,形成配煤档案。运行班组斗轮机司机、叶轮给煤机司机严格按照指令点、方式进行操作,严格控制供煤量,集控室根据掺供比例,确保供煤量均匀符合要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心配供。通过加强对卸运储的管理,优化煤场堆放,抓好存煤分析,创造条件提高燃煤配煤合格率。
  确保检验LIMS信息发布炉前点样数据挥发分均值、低位热值均值、入炉煤混样数据挥发分均值、低位热值均值,与掺供前测算的预测数据基本吻合,确保热电锅炉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实现配煤从“粗放”逐步向“精细”管理转变。(高寒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