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闲置设备变废为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闲置设备变废为

2021/3/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5]近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通过流程优化,实现闲置设备变废为宝,既消除了安环隐患又进一步优化创效奠定了基础。
  炼油分部针对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投产以来非渗透气硫化氢含量偏高导致下游干气回收富乙烷气装置存在环保排放超标及裂解原料硫化氢超设防值等风险,通过流程优化和利旧闲置设备利用等措施,于2月底首次将浆态床渣油加氢非渗透气引入4号柴油加氢低分气脱硫塔脱硫后再进入干气回收富乙烷气装置作为裂解原料,同时优化流程,创造条件首次将脱硫后非渗透气引入3号制氢装置作为氢气原料,脱硫后裂解原料富乙烷气硫化氢含量由300ppm降至20ppm左右,不但彻底消除了硫化氢含量超标对下游装置的安环风险,还进一步优化了全厂氢气资源,有效缓解了浆态床渣油加氢投产以来氢气资源不足的难题。目前,非渗透气进入干气回收富乙烷气装置和3号制氢装置流量平稳。非渗透气首次实现脱硫后生产以来,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逐步实现非渗透气全部进入3号制氢装置增产氢气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