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低硫“蓝海”大有可为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低硫“蓝海”大有可为

202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2-26]
  根据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疫情后全球燃料油市场将加快向低硫化转型,“十四五”更是国内保税船燃的发展机遇期,许多能源媒体把2020年称为“低硫元年”。
  2020年,IMO发布的全球“最严限硫令”开始执行,我国也发布《关于对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税政策的公告》。政策红利刺激下,国内炼化企业生产低硫船燃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
  作为全国最早布局低硫船燃版图的企业,中国石化在国内船用燃料油市场占主导地位。燃料油公司作为中国石化旗下以全球船供油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公司,牢牢把握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低硫限排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提前三年超前布局,全力推动低硫船燃进入国家视野、纳入集团战略,实现规模化产销和国家政策配套。
  在国内外政策利好和全球航运需求复苏的大背景下,低硫船燃无疑是一片“蓝海”。中国石化如何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市场中保持领头羊地位,进而带动全行业共同进步,值得期待。
  把握政策利好是前提。保证低硫船燃产量和出口量稳定上升,才能给予相关部门信心。只有过往表现良好,高额甚至超量完成出口配额,才可能持续获得较大出口配额量,与政策部门实现良性互动。
  做好前瞻性市场研究是重要支撑。要依托集团内外相关研究机构,收集市场精准数据,结合数字化手段,全面感知市场变化,做到有战略、有导向的动态市场布局。
  此外,还要抓住国家建设热点,把握“一带一路”和国内自贸港建设等宏观政策机遇,加快产业布局;发挥炼销一体化优势,积极联动、整合资源、压缩成本;建设完善低硫船燃储运设施等。
  “低硫元年”刚刚过去,低硫船燃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广阔“蓝海”,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