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胜利油田半年回收零散气5800万方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胜利油田半年回收零散气5800万方

2020/7/1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9]滨南利853区块中的14口井,每天能够产生1000多立方米伴生气。胜利油田天然气销售公司新产业项目管理中心协调设置零散气回收点,将零散气“颗粒归仓”。目前,胜利油田80余个回收点,上半年共计回收零散气5800万立方米。
  随着“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天然气销售公司民用气管理权限的剥离,对于天然气销售公司效益发展,提出了新挑战。扭亏脱困,实现盈利,成了公司面临的重大任务。公司发掘到零散气这一增效点,成立新产业项目管理中心,积极谋求这个“边缘产物”的效益。新产业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锐介绍:零散气从来源上包括油井伴生气,及联合站、接转站、计量站分离出的天然气,由于处于偏远位置,不能进入油田主管网或者支管网,回收成了一大问题。
  新建管网管线,意味着更大投入,不符合公司“轻资产、轻量化”的发展要求。中心利用好社会化服务,通过与地方燃气公司合作,周边附近有地方燃气管网的回收点,直接连接到地方燃气公司管网上,就近销售;周边附近无地方燃气管网的回收点,可以通过CNG方式回收。
  2019年7月,油田下发天然气增收创效管理办法,提出了加大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实现绿色发展,提出做到应收尽收、应交尽交。在上级部门油气销售中心的协调下,天然气销售有限公司和各开发单位积极对接,算清效益账,在去年增加30个零散气回收点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增12个。管理办法提升了开发单位的积极性,中心发现主动对接寻求回收零散气的单位多了起来。
  为有效核实气量,新产业中心对零散气回收点加强管理,从仪表选型、安装、使用、数据远传到维护、修理、校验全过程加强管理,开发单位、天然气销售公司、地方燃气公司三方能够共享数据,多方面监控,避免计量漏洞。
  气量大小不是新建回收点的标准。“零散气回收本身就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刘锐介绍,在鲁胜公司王68东井组每天产生伴生气仅有200立方米左右,但是仅需要投资几万元,便可以连接到之前管网,“几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伴生气回收,减少资源浪费外,还规避了安全环保风险,同时能够保障油井正常开采。
  通过加强沟通协调,零散气回收工作在各个开发单位开展起来:孤东回收点去年每天回收1.3万立方米,今年升至4万立方米;新疆西部市场每天也能回收近2万立方米。中心还加大外部市场开拓,江汉油田清河采油厂零散气回收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预计日产气量5000方。一系列的工作,让零散气回收工作成了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助力公司提前完成扭亏脱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