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长岭炼化巧加百米管线“墨汁”变清水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长岭炼化巧加百米管线“墨汁”变清水

2020/3/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5]“以前装置产生的污水像墨汁一样,现在都变成清水了。”3月21日8时,长岭炼化热电部工艺员罗毅介绍说,经过系列技术处理以及连续两个多月的分时段化验检测,该装置烟气脱硫脱硝系统生产的污水悬浮物下降了15倍以上。
  之前,长炼热电联合装置烟气脱硫脱硝系统产生的废水悬浮物浓度较高,下游污水处理操作难度较大。
  为了解决生产污水难题,技术团队将装置进行“切块”解剖,逐一分析各部分的运行特点,以查找设计缺陷为突破口,设法掐住装置产生浓度较高污水的工艺“七寸”。
  技术团队联同相关科研机构摸索污水的具体特性,并就水、污自然分层去污和添加药剂去污等方式进行实验对比分析。他们发现此类方案投资大、改造时间长,并增加了一定的运行成本。
  在研究过程中,石化内部刊物刊登的《脱硫废水等排放改造方案》一文,引起了技术团队的注意。他们迅速派出技术团队前往兄弟企业学习。“取经”归来后,他们按照合理利用现有工艺流程的思路,找准改造契合点,在污水排放阀门前巧妙地增加一段近百米管线,将原来直接外排地污水,在化验没有合格前,先引入事故浆液箱,通过自然沉降6至8小时,将悬浮物降低300毫克/升以下再向下游排放。
  同时,他们制定该污水排放化验检测、日常考核管理措施,每天8时以前进行采样,以及系列数据分析,对不合格水一律重新返输处理,确保该装置排放水质符合“清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