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塔河炼化:打通绿色检修最后“一公里”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塔河炼化:打通绿色检修最后“一公里”

2020/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3-23]“今年检修,我们首次尝试在电脱盐罐顶新加一条密闭吹扫管线,把吹扫蒸汽冷凝后引入硫磺汽提单元净化处理,解决了电脱盐罐吹扫直排难题。今天人孔打开后,不仅可燃气体、氧含量分析完全合格,就连罐内死角的残存污油也很少,达到了零排放、零污染、吹得净的绿色停工要求。”3月18日,在塔河炼化公司1#常压焦化装置电脱盐罐旁,该装置工艺主管刘海介绍。
  近日,塔河炼化公司150万吨序列装置在安全生产四年后,迎来大修。为了把“绿色、安全、清洁、零污染”的检修理念落到实处,该公司要求检修装置打通绿色检修全流程,确保停工过程全密闭。1#常压焦化装置改变退液、吹扫思路,停工前改造电脱盐罐吹扫流程,并在吹扫期间对电脱盐罐进行独立密闭吹扫,增加沉降罐加强油水分离,达到了“油不落地、汽不上天”的环保要求。
  电脱盐系统是重质原油进常压焦化装置的第一关,因罐多、容积大,整体吹扫效果不佳且耗气量大。历次检修中,因设计缺陷,吹扫蒸汽只能直接排放,导致现场有恶臭气味,污染环境,是影响装置密闭停工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检修前,该公司在电脱盐罐顶新增一条6米跨线,打通电脱盐罐至放空塔酸性水流程,把吹扫蒸汽冷凝后引入酸性水系统送硫磺回收装置汽提单元净化处理,完全解决了吹扫蒸汽直排污染现场环境问题。
  同时,该公司还在停工退油期间利用装置内部污油回炼系统,将电脱盐罐内残留原油用水顶至沉降罐,待油水分离后,分别排至污水厂和储运污油罐,常压焦化装置高级主管李金生介绍:“今年的全密闭退油方式,不仅保证了现场油不落地,还解决了外排水含油问题,保护污水厂平稳运行,取得了环保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