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安全环保情况通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安全环保情况通报

2020/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调:强基础、严监管、零容忍推动安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16]1月14日下午,在集团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上,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段良伟通报集团公司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分析安全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段良伟指出,2019年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安全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严五狠抓”,强化“五个不放松”,加强责任落实,狠抓过程管控,突出风险防控,严肃考核问责,实现了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注重精准施策,风险防控能力稳步增强;注重一体化监管,基础保障作用更加凸显;注重综合治理,污染防治水平持续提升;注重过程管控,承包商监管取得实质性突破;注重强化问责,安全环保责任进一步落实。
  段良伟指出,当前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仍存在违法违规、专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承包商联动共管机制尚未形成,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安全环保潜在风险广泛存在。对于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他强调,各单位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强基础、严监管、零容忍”的基本思路,突出“五深化、五强化”,聚焦防控安全环保重大风险,不断深化QHSE管理体系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削减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环保事故,努力降低一般事故总量,为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坚持分类审核,引导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稳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防范化解新增风险。开展危化品安全提升行动。狠抓职业健康管理,降低职业病风险。
  二是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理念,举一反三排查问题隐患。聚焦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任务,严格落实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各项措施。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排查治理,逐步建立生态环境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事件管理。
  三是持续强化安全能力考评。进一步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能力考评。健全安全培训考评体系,实施分级分类专业考核。继续对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述职考评。重点抓好关键岗位人员培训,促进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提升。
  四是持续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零容忍”,坚决杜绝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对油气泄漏火灾爆炸“零容忍”,树立泄漏就是事故的理念。对不合格承包商“零容忍”,全面实施承包商积分制管理。对特种设备带病运行“零容忍”,强化特种设备全过程管控。
  五是持续推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实现应急预案简化、优化、程序化。强化基层现场的应急能力培训和应急演练评估,落实第一时间的岗位应急处置措施。强化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化管理,对其他等级的动火作业进行监督检查。加强高后果区应急物资储备和维护管理,进一步提升防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