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油气田排污许可管理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中国石油大力推进油气田排污许可管理

2020/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年内实现油气田企业全覆盖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13]1月10日,记者从中国石油油气田企业排污许可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中国石油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加快推进油气田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和管理工作,年内实现油气田企业排污许可管理全覆盖。这标志着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进入“一证式”管理时代,环保管理能力加快迈向现代化。
  排污许可制是管控企业固定污染物排放的基础制度,也是我国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的核心制度。通过核发排污许可证,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对企业排放各类污染物进行统一规范和约束,确保持证排污。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年版)》中明确,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涉及锅炉、工业炉窑、水处理通用工序管理的都应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取证工作。这意味着,油气田企业必须实行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升级现有环境管理制度体系。
  座谈会上,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向南方石油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南方公司)颁发了新版排污许可证。南方公司也成为油气田企业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名录后,中国石油第一家获得排污许可证的油田企业,对油气田企业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起到了示范作用。
  南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排污许可管理是对企业环保管理的一次全面体检,能压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遇到重大事故可以“自证守法”,也是提升油田企业管理效能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中国石油高度重视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制定排污许可工作方案,积极探索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环境管理制度体系。按照国家时限要求,2017年至2018年,中国石油下属炼厂已全部取得石化排污许可证。目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刚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国家相关技术规范还在探索和完善中。南方公司先行先试获批排污许可证,意味着中国石油在油气田企业排污许可管理上走在行业前列。
  集团公司质量安全环保部主管负责人表示,油气田生产点多面广,各类生产设施、产排污设施及治理设施数量多,排污许可申报工作量大。对此,各油气田企业要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强对取证工作的技术支持,强化环保技术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建立可申报、可督查、可追溯的现代环境管理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