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西南石油局:绿色企业创建,我们在行动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西南石油局:绿色企业创建,我们在行动

2019/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五月,一群“红工装”走进德阳市庐山路小学,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趣味科普、环保小实验等方式,让“人类与石油的友谊”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扎下了根……
  节能环保,这是工程技术研究院连续三年为孩子们准备的幸福课堂主题,也是该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方向。
  2019年伊始,该院全面启动绿色企业创建项目,按照院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着力创建“绿色生产、绿色科技、绿色文化”三大硬核工程,助力油气田绿色、可持续发展。
  “算好企业发展的长远账”
  节能环保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
  一直以来,该院坚持节约与防治并行,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做足环保持久战的准备。
  “要实现生产的节能环保,就要落实到源头和过程上”,院长林永茂在每月的绿色企业创建推进会议上反复强调。
  为了强化源头控制,该院将各项环保措施纳入勘探开发总体部署及工艺设计中,从源头管控风险。同时,加大力度开发运用清洁生产技术,通过钻井工艺技术和低压低产井站撤并等方式,减少土地临时和永久占用;充分利用川西、川东北、永川、威荣等区块的泥浆中转回收站,统筹压返液回收利用暂存设施建设,采用移动储罐、软体罐等回收压返液,加大泥浆和压返液重复利用;大力推广网电钻井和电动泵压裂,提高钻井和压裂效率,降低油料用量及油料运输成本,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及噪声污染……
  “我院应用的27项清洁技术,涵盖钻前工程、钻完井工程、酸化压裂、采气工程等多个领域,为绿色生产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该院安全环保科负责人说道。
  “创新科技,为绿色企业代言”
  2017年,该院油化研究所兰林带着他的团队走遍了德阳周边大大小小的砖厂,这条足迹写满了从最初一个“废物再利用”的小小念头如何变成现实的故事。钻屑焚烧制砖技术的成功应用,让每年数万吨钻屑有了“用武之地”…….
  “用科技创新守护碧水蓝天”,长期以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工程院科研人员秉承院环保理念,在创新技术上面做文章,研制出的多项环保技术让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向前迈出一大步。
  压裂液返排液和地层水回收利用技术,为废液治理探索出新的途径,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围绕气田废液重复利用工作,院形成制度标准化、队伍专业化、作业流程化、管理信息化、评价定量化的“五化”废液综合管理体系,保障了气田废液重复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钻井液循环利用、钻屑焚烧制砖资源化利用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钻屑技术,实现了钻井废弃物的减量化和无害化治理……
  这一次次的创新成果的应用,为美丽的川西盆地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绿色。
  “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
  “绿色行动需要绿色文化的引领”,工程院党委书记李光翼强调。
  为了让每名员工都加入到绿色企业创建中来,该究院着力打造绿色企业文化,通过强化思想引领,促进内心认同,从而带动行为自觉。
  绿色文化,建立绿色机制是首要任务。院健全HSSE管理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落实环保责任,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识别和环保隐患排查制度,提升应急管控能力和应急技术水平。
  品牌是特色,同时也是承诺。
  该院结合自身实际与特点,创建绿色品牌,打造“清洁能源贡献者”、“碧水蓝天共创者”的绿色名片;积极参与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绿色智能化气田”;开展“人类与石油的友谊”幸福小课堂志愿活动,传播环保生产理念;围绕世界地球日,制作抖音短视频,向社会发出环保宣言;依法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加强与各级政府、利益相关群体和媒体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促进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成果共享……
  同时,加上绿色主题宣传、绿色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助力,院绿色文化就像一颗种子,在员工心里慢慢生根发芽……
  绿色企业创建工作任重道远,该院将继续推动“绿色生产、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工程,加速环境提质,为美丽、绿色的油气田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