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清污分流改造项目顺利完工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清污分流改造项目顺利完工

2019/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2]
  日前,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清污分流改造项目顺利完工,该工程是今年总部隐患治理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扬子石化绿企创建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涉及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老区6个车间的7条道路;经近4个月的施工圆满完成,为联合装置的冬季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
  该清污分流设施建成投用之后,可在扬子芳烃联合装置老区灵活实现分片清污分流,分质排水;可以有效杜绝超标排放现象的发生,从根源上消除芳烃联合装置清净下水对公司外排口造成的环保压力,消除了扬子石化公司困扰多年的一个环保隐患。
  扬子石化芳烃联合装置自1989年投产以来,已经过了三轮扩容改造,装置的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首个百万吨PX(对二甲苯)生产基地。经数轮改扩建后,清净下水、含油污量已远超原设计能力,雨季污水易满溢污染清净下水是扬子芳烃联合装置的心腹大患。本次改造是在装置区7条道路旁的地下含油污水和清净下水管道上增设雨污切换设施。施工最大的难点是动火截断含油污水铁质地管,由于地下管道情况复杂,施工风险很大。
  扬子石化对施工方案经过了多轮讨论修改,扬子芳烃厂全面落实片区责任制,对施工质量进行层层监控。针对地管无法加装盲板隔断的特殊性,创造性地采用了新型的管道封堵器和水泥封堵结合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地管隔断,一举破解了施工难题,加快了项目进度。(凌锋单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