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吉林石化以对标分析降本增效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吉林石化以对标分析降本增效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7]7月8日,记者从吉林石化了解到,这个公司通过全方位对照国内先进水平、设计水平、自身历史最好水平,持续改进技术经济指标,找准开源节流“发力点”,上半年累计降本增效超亿元。
  坚持眼睛向内,深挖企业内部潜力。吉林石化坚持每月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全面深入分析产品总量指标、技术经济指标、财务指标、成本费用指标等完成情况,并安排若干专业部门及二级单位做专题汇报,通过找差距、查不足、定措施、挖潜力,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牵住“牛鼻子”。
  “通过多专业对标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生产优化措施,1~5月份我厂航煤、精萘两套装置总产量和销售量均创投产以来最高水平。”吉林石化高碳醇厂厂长邸鸿介绍说。这个厂技术人员通过每日积累装置生产运行的基础数据,逐项进行对标分析,找准技术参数改进方向,实现了装置高负荷稳定生产。数据显示,这个厂1~5月份装置运行平稳率达99.98%。
  以对标补短板,发挥装置运行最佳状态。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坚持“度电必省、克药必节、滴水必降、达标必保”理念,通过大数据对标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进“两降两增两优化”部署,详细制定了116项具体措施。1~5月份,这个厂在实现全因子100%达标排放的同时,吨水处理成本同比下降0.61元。
  “发现的差距就是提升的空间,我们通过开展水质攻关,充分挖掘现有装置潜力,系统的去除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生产科科长邱延波充满自豪地说。今年,这个厂出水水质达到了历史最好,吨水处理成本持续刷新历史新低,年节约成本8000万元以上。
  吉林石化作为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与先进企业对比,还存在着固定费用支出大、人工成本高、企业负担重等差距,做好内部对标、竞争性对标、行业对标等持续的对标管理,是这个公司实现降本压费的重要管理方法之一。
  这个公司物资采购部门在完成物资优质高效保供基础上,持续降低采购成本。今年1~5月份,通过组织2.6322万笔对标分析,实现价格最低和低于系统均价的总体比例超过70%。对于不能直接进行价格比对的品种,坚持开展价格成本分析,2016年至今已开展成本分析358个品种,累计降采49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