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茂名石化:动力系统中秋节小长假实现安稳绿色保供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茂名石化:动力系统中秋节小长假实现安稳绿色保供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7]9月13日16时许,热电分部动力一车间设备员李伟汇报:炼油区2#CFB锅炉1#给煤机清扫电机减速机内侧轴承损坏。车间带班领导、HSE管理员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对故障原因进行分析、评估,现场确认抢修施工条件后,签发了一级火票,制定出故障的处理方案。他们落实好现场作业的安全措施、进行设备隔离停电,一切条件具备后,开始实施电机清扫、更换轴承等作业施工。当天晚上八点,给煤机清扫等施工完毕,2#CFB锅炉的平稳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热电分部抓实动力系统的安稳绿色保供,引导当班人员加强巡检,对系统出现的20多项问题及时组织了整改,对出现的设备问题及时组织抢修,有力地保证了系统的安全平稳运行。
  9月14日下午,电气一车间北站区域班值班人员检查发现二重整6kVI段母线对地绝缘电阻降至20兆欧,立即组织对该段配出的4台变压器回路进行排查,在确认4台变压器回路正常后,他们继续对该段母线配出的8台6kV在运电机的回路进行排查,终于排查出母线绝缘电阻降低的原因,是进料泵P101A电机接线盒内复合型绝缘子绝缘电阻下降造成,马上安排技术人员将复合型绝缘子更换为陶瓷绝缘子,电机开启后母线绝缘电阻恢复正常。
  9月14日15:01,化州站3#、4#输油泵电机跳停,分部主管领导、专业技术骨干及车间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全面检查电机综保保护动作记录、综保故障录波、输油泵低电压整定值和输油泵的控制回路,分析设备跳停的原因,确认是电力系统晃电引起的设备跳停后,车间马上更换了输油泵的接触器,并进行了试验,确认具备开机条件后交工艺作备机。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热电分部干部员工坚守岗位,以“确保动力系统的安稳经济绿色保供”的责任担当,精心监盘,精心巡检,及时排查出各类设备隐患14起,均第一时间落实好整改,确保了五台CFB锅炉和供电系统的安稳运行,CFB锅炉装置环保达标排放,三天共发电1318.2万千瓦时,为炼油、化工装置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动力保证。